2021年1月26日 星期二

商戶血本無歸 張建宗:冇賠償

商戶血本無歸 張建宗:冇賠償

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20210125/6BLCDBJ23BGR3J42O6M4IO6CDM/

林鄭政府於農曆新年消費旺季勒令圍封佐敦疫區,區內商戶大失預算,居民亦被迫手停口停,打擊生計。曾任勞工處長多年的政務司長張建宗卻「落閘」稱不打算向受影響的商戶提供賠償,「希望」僱主酌情處理受影響的居民缺勤問題。有區議員及前立法會議員指該區淪為疫區後,市民會避之則吉,生意難望回復正常,斥政府冷血,要求張建宗道歉。

■張建宗(左)「落閘」拒向受影響的商戶賠償損失。

區議員轟政府冷血刻薄

張建宗昨早巡視佐敦封鎖區,被問會否向受影響商戶及居民經濟援助時,張聲稱明白封區對商戶「一定有帶來不便」,但稱政府不打算為商戶提供經濟支援,「冇賠償㗎喇!」又稱政府對受社交距離措施影響的行業,都只是提供「象徵式」的資助。至於上班的居民,張僅稱「希望僱主體諒」,不要扣薪扣糧,能視他們為在家工作,或當他們放有薪假等處理,如市民有困難可向勞工處求助。

油尖旺區議員李傲然指,封鎖區內不少商戶對張建宗言論感氣憤,坦言不少商戶已預訂貨物以應付市民辦年貨的需求,「但係因為突如其來封區,令佢哋血本無歸」。他又指不少商戶不滿張建宗的冷血言論,促其道歉,並作相應賠償。封鎖區的當區區議員何富榮批評張不作任何賠償的言論,直斥政府「非常無情刻薄,失望遺憾」。

前立法會議員尹兆堅對政府拒絕向受影響的商戶及居民賠償,批評政府無同理心,政府行使公權力令人有損失,按理應賠償。

 深水埗街坊轟禁足勞民傷財 ,  鴨寮街黃金商戶聞封喪膽

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20210125/BX3T5GWDFVDVZAWNFRKHL4K76Q/

連日揭發有確診個案的深水埗,逾10幢大廈被納入強制檢測,居民均擔心步佐敦後塵,成為另一個「封區」地區,不過亦有不少人無懼疫情,電腦商場遊人如鯽;有居民則「驚到手軟腳軟」,認為封區擾民;有排檔檔主狠批政府懶理商戶死活。深水埗民主派區議員昨發表聯署聲明,強烈反對封鎖深水埗。

政府史無前例圍封佐敦,逾萬名居民「禁足」強檢,雖然佐敦封區告一段落,不過有傳油麻地果欄一帶及深水埗隨時成為下一波「封區」。

深水埗疫情未見緩和,政府早前已將西北至欽州街,東北至大埔道,東南至楓樹街,西南至荔枝角道劃為「深水埗指定區域」,在指定區域內的大廈過去14日內有一個單位出現一宗或以上的確診個案,均會被納入強制檢測,至今已超過10幢大廈納入強檢。

「坐喺辦公室 有冇顧我哋」

深水埗指定區域內有假日人流極多的鴨寮街、電腦商場及不少排檔。記者昨在場視察,發現光顧人士不減,人流挨肩迭背。當中不少都屬區外客,有人更直言確診數字不會影響他們到該區。

不過封區一事卻在區內流傳,市民李太認為封區禁足做法沒有效,即使今次驗出陰性,不能擔保日後不會受到感染,但就令到「人心惶惶,睇到都好驚,我自己都驚到手軟腳軟」,直指做法擾民,「有啲人返唔到工,老細好就話,老細唔好你咪死啦」。她認為「最好係一座還一座,呢一座有事就呢一座,嗰一座冇事就唔好搞事,人哋冇就唔好搞人哋」。.............

封區僅揭13個案 , 比率0.17% ,  陳肇始死撐有用

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20210125/2U6NH6RIAVDKXDMYDGLQP3BR5M/

被內地官員及建制派批評無仿效內地小區隔離致疫情擴大後,林鄭政府史無前例封鎖佐敦疫區48小時強檢,逾7,000個檢測中僅發現13宗陽性個案,陽性比率是0.17%,有居民斥政府封區「勞民傷財」,有前立會議員形容是一場無抗疫成效的大龍鳳。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指,政府預計檢測人數是一萬人,認為須追蹤餘下3,000名「漏網之魚」。食衞局長陳肇始則稱不排除封鎖區內的居民須二次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