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貨幣量化寬鬆 vs. 向上調整金價


Stewart Thompson: QE and gold revaluation
http://www.gata.org/node/12252

QE & Gold Revaluation – Stewart Thomson (2013-02-19)
 
市場分析家 Stewart Thompson認為越來越多人已經認識到貨幣寬鬆政策無法挽救全球的經濟。因此政府下一步唯有,正如 1933 年的經濟大蕭條時候一樣,向黃金著手,推高向黃金價格。
 
Stewart Thompson 認為金價不單只會繼續上升,還會升得非常高,因為政府會放棄以債券為基礎的量化寬鬆政策,轉移到以黃金為基礎的量化寬鬆。黃金的淡友會全軍覆沒,被殺個不留。到時候大家會覺悟到今天一切唱淡黃金的謠言,是如何的可笑。雖然貨幣戰不會爆發,但是G20的政府會聯手把貨幣兌黃金貶值,完全模仿1930年代的做法。
 
以下是 Stewart Thompson 的詳細敘述﹕
 
市場的走勢是反映基本因素的,不是應技術圖表的走勢而行的。


1933 年開始,經濟大蕭條進入高峰。雖然當時的失業率達到 25%,而政府不斷施加壓力,美國聯儲局對銀紙的氾濫越來越有保留。今天也出現同樣的跡象。換言之,政府與中央銀行開始出現分歧。政府想多發鈔票,銀行則不願意追隨。到了 1933 11月,聯儲局把銀紙的量化寬鬆殺停。政府當時的對策又是什麼﹖
 
兩個月後,於1934 年一月30日,美國政府通過黃金儲備方案,把金價向上調高 70%,再在這個價位,利用貶了值的美鈔大量收購黃金。實際而言,量化寬鬆政策就從鈔票為基礎轉移到以黃金為基礎。
 
利用銀紙進行的量化寬鬆是以金融機構和政府的債務工具為目標,亦是中央銀行手上的傳統殺手柬。相反,利用大量發鈔來把黃金價格向上調整,這是政府財政部手上的非常規核子炸彈。
 
當中央銀行向政府挑戰時,必定是政府勝出。1930 年代就是如此。在今次的超級危機亦會如此。
 
至今,伯南克可以威脅奧巴馬,要他先削減財政開支,才讓量化寬鬆繼續進行。但這個情況快要結束了。問題只是,伯南克自己的日子會否也快要結束﹖
 
伯南克的同僚,日本央行行長 Masaaki Shirakawa,則明白到政府的無比權力。他將於319日要離任。安倍晉三就是這樣當眾把日央行行長侮辱一番。日央行不得不服從政府的命令。
 
黃金的價格會繼續升,還要升得更厲害,因為以債為基礎的量化寬鬆將會被新的量化寬鬆形式取代。新一輪的量化寬鬆會是把貨幣兌黃金貶值。但政府今次不會像1933年一樣向人民沒收黃金。原因有兩個。第一,今天的一般人沒有黃金。第二,今次的大蕭條沒有像1930年代一樣引發經濟癱瘓,因為今時今日,全部的調期合約,金融產品的價值,都不是 marked-to-market(由公開市場決定價格),而是 marked-to-model(由機構自行決定和公佈價值)。
 
所以,Stewart Thompson 認為一般的所謂“黃金牛市已結束”之談都是可笑的。他認為真正的黃金牛市還未開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FateAndTheFuture 附註﹕
 
政府現時的策略,一方面大量發鈔,另一方面在期金市場壓抑金價,證實帶來反效果。這樣做只會迫使其他國家跟風,各國的貨幣齊齊貶值,觸發貨幣貶值戰,不能減低債務水平,只能推高各項資產價格,例如股票和房地產,但不能推動經濟。只有把貨幣兌黃金貶值才可以真正把債務一筆勾銷,以及引進真正的資本來推動經濟。
 
請大家留意下次刊登的2013蛇年分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