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全靠傳統的價值觀,印度人民絕了政府的財路

印度政府增加了黃金的入口稅,希望壓抑人民對黃金的興趣。由於要大量進口黃金來滿足國內的黃金需求,印度的貿易逆差不斷增加。印度政府的外匯亦大量流失,令印度的官方貨幣不斷貶值,因而又刺激通脹。

印度政府表示要堅決改變人民購買黃金的傳統意欲,指責印度人民只懂得買黃金,就是印度經濟停滯不前,和貨幣貶值的最大原因。

為了鼓勵人民放棄黃金,印度政府除了增加黃金進口稅,還推出賦有利息的黃金債券,希望吸引印度人把黃金交給政府保管。

印度政府希望人民能夠與其他“先進”國家的國民一樣,把積蓄放入銀行,本地的股票市場,或購買政府的債券。印度政府認為如果可以把國民積蓄的黃金釋放出去,印度人民的積蓄才可以變成可以推動國家經濟和建設的流動資金。

要了解印度人買金的傳統,我們就首先要明白為何黃金對印度人民有這麼大的吸引力。印度還是一個傳統的社會。相對於很多國家,印度政府的壟斷能力較薄弱,可動用社會資源的能力較低,對社會動態的影響力較微,可以動用國家資源來改造人民思維的能力就當然不及別的國家了。

以上就是解釋為何印度人民,到了今天,還沒有受到現代金融思想的感染,還是繼續把黃金視為真正的貨幣,絕對安全和能夠保值的儲蓄工具。當其他國家的人民早已失去了黃金作為貨幣的意識,傻瓜瓜的以為法定貨幣就是金錢,乖乖的把積蓄放入銀行,莫明其妙的看著積蓄不斷貶值,被迫務險買這樣買那樣來試圖捍衛自己的血汗錢,印度人就順應傳統的智慧。

印度人把積蓄放在黃金身上,就是對政府的票據(法定貨幣)投不信心的一票。印度人不把積蓄放入銀行就是拒絕讓銀行動用他們的積蓄來賺取暴利。政府大量發放官方貨幣,使貨幣的購買力不斷下降,但對於買了黃金的印度人民來說,他們的購買力不受影響。

印度政府口口聲聲說印度人買金的傳統拖萬了印度的經濟發展,使大量外匯流失,損害了國家的利益。這完全都是廢話。印度人民買了黃金,財富就是原原整整留在自己的身邊,不讓銀行盜用,不讓政府透過通脹而劫走。

國家就是由人民組成的,人民就是國家。既然財富留在人民的袋裡,又怎能說國家的利益受了損呢﹖受損的只有一班貪婪的政客,吸干人民的血的政府官僚,依賴政府權力的利益集團,銀行家,地產發展商等等。傳統的印度人沒有被政府洗了腦,他們沒有誤以為政府就是國家,他們不相信政府的利益就是國家的利益這類的謊言,他們沒有把政府發放的空頭支票當作真金白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