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7日 星期四

美國和北約向摩爾多瓦發送武器是一個大錯誤

West Making Big Mistake By Sending Weapons To Moldova - Lucas Leiroz (2022-06-24)

美國和北約向摩爾多瓦發送武器是一個大錯誤

https://southfront.org/west-making-big-mistake-by-sending-weapons-to-moldova/

這一舉動可能會令到局勢危機升級,並危害 Transnistria 德涅斯特河沿岸的人民。 

摩爾多瓦Moldova和位於其與烏克蘭之間的俄羅斯保護區Transnistria

東歐似乎即將把地區的緊張局勢升級。摩爾多瓦當局最近表示,願意接受從西方運送的致命武器,以增加其 “防禦能力”。 在當前的俄烏衝突背景下,這個決定好像是受命於歐盟,要對俄羅斯發起挑釁。

6月21日,摩爾多瓦總統Maia Sandu瑪亞桑杜表示,該國準備與法國討論接收歐洲致命武器的問題。 這一宣布是繼法國總理Emmanuel Macron馬克龍早些時候做的承諾而作出的回應,即巴黎將要求歐盟提供價值 4000 萬歐元的武器,以幫助摩爾多瓦武裝自衛。

2010年,摩爾多瓦總統 Maia Sandu 瑪亞桑杜畢業於哈佛大學的甘迺迪政府行政學院。從 2010 年到 2012 年,她在Washington, D.C.華盛頓特區擔任World Bank世銀執行董事的顧問。

桑杜表示,摩爾多瓦無意捲入烏克蘭目前的衝突,也不想與任何國家作戰,但必須為最壞的情況做好準備,戰爭局勢可能即將成為現實。 因此,考慮到這一點,該國計劃在不同階段接受北約的軍事援助,首先是非致命武器,然後是致命武器。

承諾向摩爾多瓦匯款和武器的不僅是馬克龍。 5 月,英國外交大臣 Liz Truss 特拉斯表示,整個北約正在討論啟動向摩爾多瓦提供武器的進程的可能性。據英國外交大臣稱,這將是面對“俄羅斯入侵威脅”的預防措施。同樣,美國官員此前曾強調“需要”向摩爾多瓦運送武器和資金。

英國外交大臣 Liz Truss 

事實上,美國、歐盟和英國只是在重申 “莫斯科計劃隨時入侵其他國家” 的舊調。多年來,這種論調一直是西方向東歐的反俄政權提供武器和資金,以及促進該地區軍事化的主要理據。歐盟早先也用了同樣的理由來鼓勵基輔政權深化其反俄政策,並參加北約在俄羅斯邊境的演習,最終激發了莫斯科發動當前的特別軍事行動。

在採用虛構的 “俄羅斯入侵論” 和為反莫斯科政策辯護時,摩爾多瓦走的似乎是與基輔完全相同的道路。幾天前,即 6 月 19 日,桑杜總統批准了一項禁止俄羅斯媒體進入摩爾多瓦境內的法律。 政府發言人已告知俄羅斯媒體,他們現在將被歸類為 “虛假信息” 和 “外國宣傳”,表明摩爾多瓦公開致力於親西方的取向,不願聽取俄羅斯對事態的看法。

這樣子,地緣危機將會顯著惡化。西方通過宣傳“俄羅斯威脅”的說法來助長不穩定局勢,目的是用不存在的威脅來嚇唬歐洲。

在摩爾多瓦的案例中,沒有證據表明俄羅斯會作出攻擊,因為俄羅斯目前在烏克蘭的行動有一個非常明確的目標,即壓制北約安裝於基輔的軍事機器。除此之外,莫斯科方面沒有進行區域軍事擴張的企圖。

但是,藉著“保護自己免受俄羅斯侵害”的托辭,而接受北約的武器,對地區安全構成威脅的是摩爾多瓦,而不是俄羅斯,因為前者選擇充當親西方的軍事基地。

不僅如此,西方完全無視摩爾多瓦大規模軍事化可能對德涅斯特河沿岸的人民Transnistrians 構成的威脅。在蘇聯解體後 1990-1992 年的衝突中,摩爾多瓦特工在德涅斯特河沿岸Transnistria 與當地人的戰鬥中,犯下了令人震驚的侵犯人權和戰爭罪行的案件。

儘管這已是一場 “凍結了的衝突”,但摩爾多瓦政府多次表現有意圖通過軍事手段取得對德涅斯特河沿岸的完全控制權。隨著北約提供的新武器,這場凍結了的衝突很有可能重新點燃。由於莫斯科在德涅斯特河沿岸設有一支維和部隊,以保護俄語的居民,俄羅斯顯然非常關注事態的發展。

摩爾多瓦最好的做法是拒絕接受北約的反俄危言聳聽,尊重已寫入該國的憲法的中立狀態,避免為了美國和北約的利益而捲入不必要的衝突。

2019 年 9 月,Maia Sandu 桑杜在白宮會見美國副總統邁彭斯Mike P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