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4日 星期一

居住在北極採礦小鎮的俄羅斯人面臨挪威當局實施的封鎖

Russians In Arctic Face Norwegian Blockade (2022-06-28)

居住在北極採礦小鎮的俄羅斯人面臨挪威當局實施的封鎖

https://hiindia.com/2022/06/28/russians-in-arctic-face-norwegian-blockade/

Barentsburg 巴倫支堡採礦小鎮

挪威政府援引歐盟制裁為由, 阻止物資供應通往位於Svalbard斯瓦爾巴群島的一個名為Barentsburg採礦小鎮。

挪威當局以歐盟因烏克蘭衝突對莫斯科實施制裁為由,在 Storskog 港扣留了 20 多噸物資,俄羅斯在斯瓦爾巴群島的北極採礦作業面臨短缺。 挪威外交部承認俄羅斯的人道主義豁免申請已被拒絕。

Arktikugol 是一家俄羅斯公司,負責經營主要由俄羅斯國民居住的採礦小鎮Barentsburg巴倫支堡。 該群島大約位於北極圈和北極之間,居民不到 3000 人,由挪威管轄,已有大約一個世紀的歷史。 

Svalbard 斯瓦爾巴半島(深綠色)和挪威(淺綠色)的位置

Location of Svalbard (dark green) ; Norway (green)

根據挪威外交部的說法,挪威法律適用於巴倫支堡,儘管其居民是俄羅斯人。因此,運往這些島嶼的貨物受到歐盟對莫斯科實行的制裁限制。

Svalbard斯瓦爾巴群島依靠一艘船每十天將貨物運送到這些島嶼。俄羅斯的物資是用卡車從遠地運來的,然後裝上渡輪。然而,挪威已經在與俄羅斯的 Storskog 過境點封鎖了供應。

根據礦業公司 Arktikugol上個月發給挪威當局的一封信,該公司擔心如果貨物不被允許通過,巴倫支堡會發生人道主義危機。據俄羅斯總領事稱,水果、蔬菜、麵粉和奶製品短缺,但稱目前情況還是 “穩定”。配件、醫療和技術設備也在邊境被挪威扣押。

自 2015 年以來,斯瓦爾巴群島一直是俄羅斯和挪威之間外交緊張局勢的爆發點。該年,挪威在一名俄羅斯高級官員訪問該小鎮後,把入境條件收緊。這位俄羅斯官員因牽涉在烏克蘭衝突而受到歐盟的制裁。俄羅斯向挪威抗議,並稱這種行為違反了1920 年俄羅斯和挪威之間達成這些島嶼由挪威管轄的條約。

Russia warns Norway over restricting supplies to settlements on Svalbard (2022-06-29)

俄羅斯警告挪威,不要阻攔運送給斯瓦爾巴群島的俄羅斯居民的物資。

https://www.jpost.com/breaking-news/article-710716

雖然Svalbard斯瓦爾巴群島是挪威的一部分,但根據 1920 年簽署的一項條約,俄羅斯有權開發該群島的自然資源,而且俄羅斯一直在以俄羅斯和烏克蘭居民為主的Barentsburg巴倫支堡鎮駐有外交官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