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7日 星期五

烏克蘭政體:由列寧設立,由普京拆除?

Ukraine: made by Lenin, unmade by Putin?

烏克蘭政體:由列寧設立,由普京拆除?

https://bigthink.com/strange-maps/ukraine-lenin-putin/

烏克蘭目前的國界,是布爾什維克(俄羅斯共產主義極端分子)創造出來的。

列寧創造了現代烏克蘭。現在普京正在把列寧的創作拆除。但普京這樣做可能會適得其反,把烏克蘭併入俄羅斯的版圖可能會變成打開潘多拉的盒子,要付出一個高昂的代價(?)。

普京說,“ 『烏克蘭蘇維埃』是布爾什維克(俄共)政策的產物,可以稱得上為『列寧的烏克蘭』”。他於 2022 年 2 月22日宣布承認Donetsk頓涅茨克和Luhansk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的獨立,這兩個位於烏克蘭東部的親俄分裂地區。幾天後,俄羅斯軍隊進入了這個地區。

普京繼續說:“在偉大的保衛國土戰爭”(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後,史太林將烏克蘭併入蘇聯,並將一些以前屬於波蘭、羅馬尼亞和匈牙利的土地轉讓給烏克蘭。在此過程中,他給了波蘭一部分傳統上屬於德國的土地,作為德國放棄其烏克蘭領土的補償。 1954 年,Kruschev赫魯曉夫將Crimea克里米亞從俄羅斯那裡奪走(原因只有他自己知道)並將其交給了烏克蘭。實際上,這就是現代烏克蘭領土的形成。”

下圖說明並闡述了普京提出的觀點

該地圖顯示了列寧在 1922 年贈予烏克蘭的土地(藍色),其中不僅包含 Luhansk 盧甘斯克市,還包括一直延伸到黑海港口 Odessa 敖德薩的土地,以至到羅馬尼亞邊界 .


綠色的那片土地,是史太林在二戰前後給予烏克蘭的。這包括了以前屬於波蘭的Lviv利沃夫(又名利沃夫),以及以前被稱為Transcarpathia(外喀爾巴阡)的Austro-Hungarian Empire 奧匈帝國和 Czechoslovakia捷克的地區。

Crimean Peninsula 克里米亞半島(紫色)以前是 Ottoman Empire 奧圖曼(土耳其)帝國的附庸國。它於 1783 年被俄羅斯吞併。在 1954 年 Kruschev 赫魯曉夫將其從俄羅斯蘇維埃共和國轉移到烏克蘭蘇維埃共和國之前,這一直是俄羅斯的一部分。

1654 年,Ukrainian Cossacks 烏克蘭哥薩克人在爭取獨立於波蘭立陶宛聯邦的鬥爭中獲得了俄羅斯的保護。 根據其後的 Treaty of Pereyaslav《佩列亞斯拉夫條約》,該地區(淺黃色)成為了受俄羅斯保護的地區。

先前獨立的烏克蘭是中間的小區域(橙色)。 這顯然比現在的烏克蘭細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