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2日 星期六

立陶宛試圖通過封鎖加里寧格勒來挑起與俄羅斯的戰爭

Lithuania Trying To Provoke War With Russia By Blocking Kaliningrad - Lucas Leiroz  (2022-06-21)

立陶宛試圖通過封鎖加里寧格勒來挑起與俄羅斯的戰爭

https://southfront.org/lithuania-trying-to-provoke-war-with-russia-by-blocking-kaliningrad/

(*) Lucas Leiroz 是里約熱內盧農村聯邦大學的社會科學研究員,也是地緣政治顧問。

歐洲當局正在阻止俄羅斯貨物進入Kaliningrad加里寧格勒。加里寧格勒是俄羅斯領土的一部分。在國際和平與安全受到重大關注之際,此類行動將大大加劇與俄羅斯之間的緊張關係。

6月18日,加里寧格勒省長Anton Alikhanov向媒體通報,立陶宛Lithuania國營鐵路局已禁止所有經該國,進入加里寧格勒的所有受制裁貨物的鐵路運輸。這一行動等於把加里寧格勒孤立起來。

立陶宛解釋說,作出這一決定是為了遵守 “歐盟制裁俄羅斯的法例”。

立陶宛外交部長Gabrielius Landsbergis說:“這不是立陶宛的決定。這是 6 月 17 日生效的歐洲制裁俄羅斯的措施,立陶宛鐵路局只是在遵守歐盟的製裁方案”。 

歐盟阻止貨物在俄羅斯主權空間內流通,阻止貨物往返加里寧格勒和俄羅斯其他領土,這是不可接受的。任何國家都無權阻止一國將貨物從其領土的一個地方運輸到其領土的另一個地方。這與 “制裁俄羅斯” 無關。這實際上是一種違反國際法所有基本準則和原則的非法行為。

歐盟聲稱,它不是 “封鎖” 俄羅斯領土加里寧格勒,只是限制 受到 “歐盟製裁的物品” 過境。

以上的所謂 “解釋” 完全不合理。西方的制裁,實際上是無理地阻礙俄羅斯境內的貨物流通。被禁運的物資直接影響到俄羅斯的國家利益,和加里寧格勒一百萬俄羅斯公民的生活。加里寧格勒此時無疑是被孤立,與俄羅斯其他地區隔絕了。

俄羅斯政府對立陶宛(和歐盟)的行為表示擔憂。克里姆林宮發言人Dmitry Peskov說:“這一決定確實是前所未有的。這違反了國際法的每一項準則。這是非法的(……)”。

同樣,外交部長Sergey Lavrov拉夫羅夫也明確表示,莫斯科保留對立陶宛的非法決定作出回應的權利,並表示俄羅斯面對歐洲阻止貨物運輸過境的企圖,必定會捍衛自己的利益。

他說:“如果加里寧格勒與俄羅斯聯邦其他領土之間通過立陶宛的貨物過境不能很快完全恢復的話,那麼俄羅斯保留採取措施捍衛其國家利益的權利”。

我們還要記住,西方智庫早就建議北約 “佔領” 加里寧格勒。

面對歐洲安全危機的新升級,有兩種情況可能發生:一是立陶宛立即打破封鎖,否則,俄羅斯將以某種方式作出回應,這可能包括通過使用波羅的海艦隊加強俄羅斯海軍活動。立陶宛必須拒絕執行歐盟提出並濫用的敵對製裁。另外,就是透過與歐盟其他國家的外交調解,結束加里寧加德和俄羅斯其他地區之間的鐵路封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