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5日 星期三

現代烏克蘭是建立在反俄的基礎之上 .......

Alexander Nepogodin: Modern Ukraine was built on an anti-Russia foundation, but a large part of the country refused to play along (2022-05-31)

現代烏克蘭是建立在反俄的基礎之上,但該國的大部分地區居民拒絕配合

https://www.rt.com/russia/556334-ukrainian-camp-nationalistic-narrative/

自1991年蘇聯解體以來,三個具有強烈不同身份意識的群組在烏克蘭共存。 烏克蘭作為一個國家,是於 1917 年成立的。烏克蘭目前的邊界是由一直統治蘇聯到 1953 年去世的格魯吉亞裔獨裁者史太林一手建立的。

第一個群組是講烏克蘭語的烏克蘭人(或加利西亞人,以 Galicia 加利西亞的歷史地區命名)。這些人口主要生活在烏克蘭的西部和中部地區。 他們認為俄羅斯人是他們的敵人。二戰期間,他們曾經歡迎納粹德軍佔據烏克蘭。他們的主要偶像(英雄人物)是第二次世界大戰與納粹德國合作的同胞 Stepan Bandera。

第二個群組是居住在烏克蘭中部和東南部的講俄語的烏克蘭人。 在 2014 年由極端民族主義份子在基輔發動的政變之前,與新政權隨後的民族主義宣傳之前,他們從未將俄羅斯人視為陌生人或敵人。

第三個群組是由俄羅斯裔人組成的。 他們在語言和歷史觀上,與講俄語的烏克蘭裔人有共鳴。這第二和第三兩個群組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都一起與蘇聯紅軍一起對抗納粹德國的入侵。

俄羅斯和烏克蘭的文化一直以來都深深地交織在一起,以至於烏克蘭人很難將兩者分開。 但這在2014年政變之後發生了變化。從此,頓巴斯地區變成分界線將兩支軍隊、兩種政權、兩種世界觀,以及從前有共同身份認同的人分開了。 朋友、鄰居和家人發現自己站在不同,甚至敵對,的一邊。

問題是,烏克蘭領導階層甚至在 2013-2014 年危機之前就開始轉向民族主義。 這也是俄羅斯對烏克蘭政策失敗的主要原因:俄羅斯長期以來忽視了一個事實,那就是幾乎整個烏克蘭領導層——在政治、經濟和文化方面——都夢想著一個獨立的烏克蘭國家。

早在 1990 年代初期,就在蘇聯解體後,烏克蘭政府為新烏克蘭提出了兩種模式:加利西亞(民族主義)模式和東烏克蘭模式。後者期望新烏克蘭成為一個多信仰、多民族、多文化的國家。

相反,激進的民族主義者的方案是建立在民族原則上,這種想法獲得西部地區主要講烏克蘭語的人擁護。這個概念起源於 "單一民族國家" 的理念,也即是“烏克蘭只屬於烏克蘭裔”。2014年之後,那些擁護 Galician (*) 加利西亞民族概念的人,在政治進程中更為積極和有影響力。由於Volodymyr Zelensky 澤連斯基本人是來自東南部地區,並是說俄語的,他在2019年當選總統時,還表明讚同東烏克蘭概念的政治方案,即是一個多信仰多民族多文化的國家。但當他看到政治大勢所趨時,則改變了原本的政治立場。

(*) Galicia 加利西亞是一個歷史和地理區域,橫跨現在的波蘭東南部和烏克蘭西部

最初,澤連斯基嘗試與加利西亞集團達成妥協,但沒有成功,於是他就索性投靠加利西亞種族集團那邊算了,成為其中一份子,不僅推行烏克蘭化的政策,還著手徹底消除 “親俄” 的政治勢力。

烏克蘭之所以有民族主義傾向,是由各種多年累積的因素引起的:(1)加入歐盟的願望日益強烈;(2)大規模的宣傳攻勢;(3)限制並最終關閉俄羅斯電視和社交網絡;(4) 教育烏克蘭化;(5)強迫入伍烏克蘭軍隊服兵役;(6)政府職位限於說烏克蘭語的人。換句話說,那些居住在烏克蘭東南部地區的人,即所謂的“後蘇聯人”,他們要接受被改造。反過來,俄羅斯也無法為這些人提供任何選擇,除了讓他們永久遷往俄羅斯。於是,許多講俄語的烏克蘭人,由於不願意接受烏克蘭化的教育,和因為受到政治迫害,需要永遠離開了自己的家園。

最關鍵的是,在2014年的所謂 Euromaidan "歐洲民主運動" 政變後,烏克蘭的文化和語言政策出現了根本性的轉變,以配合實現一個純粹烏克蘭民族的國家,這實際上是引發東南部地區武裝衝突的導火線。

隨著 2014 年歐洲民主運動之後,Crimea克里米亞和Donbass頓巴斯決定脫離烏克蘭,終於打破了當時的情況。從此,聯邦政制和自治的討論話題成為了禁忌,雙方的政客都拒絕承認對方的合法地位。 這對代表講俄語的東南部居民的政客來說,尤其困難。 

2021年5月29日,親俄支持者在烏克蘭東北部城市 Kharkiv 哈爾科夫市中心集會時舉著標語牌,上面寫著  “拯救頓巴斯人民”

目前(2022年5月30日)約有一半的 “講俄語的烏克蘭” 已經由俄羅斯武裝部隊控制,這也是目前軍事行動主要的範圍。

今天俄羅斯的主要目標是爭取講俄語的烏克蘭人的支持。為了取得成功,莫斯科必須將俄羅斯人的身份放在第一位,包括在俄軍尚未控制的地區內。這不會是一項太難的任務,因為烏克蘭東南部地區(歷史上的新俄羅斯領土)的人民,他們的身份意識很大程度上與100年前基本相同,即與俄羅斯人的差異並不那麼重要。(*)

位於烏克蘭的 Odessa 敖德薩、Kherson, 赫爾松、Nikolaev 尼古拉耶夫, 和 Melitopol 梅利托波爾市的歷史,於俄羅斯的歷史和文化深深緊扣在一起。這將在塑造烏克蘭東南部人民,特別是對講俄語的烏克蘭人在俄羅斯民族認同方面,發揮積極作用。莫斯科可以選擇使用這張王牌。尤其是考慮到基輔政權對所有持不同觀點的人,都不能包容、和作政治迫害,並且在國內有企圖廢除俄羅斯語言和文化等等﹐已經是有目共睹。

FateAndTheFuture 附註:這篇文章是早在2022年5月30日撰寫的。當時俄羅斯確實只想控制東部和南部的區域。但由於美國和北約組織意圖讓烏克蘭的戰役無止境的延續下去,同時把遠程導彈送給烏克蘭,俄羅斯的策略已經改變了,這不再是個 Special Military Operation “特別軍事行動”,而是已演變為必須要鏟除今日的烏克蘭納粹政權,和把歐洲脫離北約。俄羅斯策略的第一步就是要收回整個烏克蘭的管治權 


1654年之前﹐只有地圖上中間淺黃色的那個地方屬於烏克蘭的其餘都是俄羅斯後來加添上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