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6日 星期三

潘小濤:一帶一路受挫的根本原因(之一)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audiocolumndetail.aspx?itemid=1012567

馬來西亞宣布停建吉隆坡至新加坡的高鐵計劃後,外界認為這是中國一帶一路的挫折。

其實,這條高鐵花落誰家至今還是未知數,甚至是採用日本技術還是引入中國高鐵,也未有定案。當然,中國地產商在新山市大舉投資,或因高鐵線叫停而蒙受損失,但中國損失最大的還是馬國或停建的另一條鐵路。

新當選的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還表明要重新評估已動工的東海岸鐵路。他說,「我們正在與中方重新談判,現在的合同條款對我們的經濟十分有害。」他再次質疑修建這條鐵路的必要性,新財長更認為,該鐵路將令馬來西亞負債推高至GDP的八成。一旦這條鐵路被中止,意味着北京的「一帶一路」受到重挫,中國政府推動了逾二十年的泛亞鐵路亦無疾而終。泛亞鐵路以雲南為中心,分東、中、西三線南下中南半島,分別穿過越南、寮國和柬埔寨、泰國,再南下馬來西亞,終點是新加坡。缺少了馬來西亞,這條四、五千公里鐵路運輸線的效益將大減。

其實,同期中國在尼泊爾的水電項目也被叫停。尼泊爾政府上星期宣布,將自行建造750兆瓦的西塞蒂水電站,此項目原由中國三峽集團奪得,尼泊爾政府形同撕毀了跟中國公司的合同。去年,尼泊爾政府與中國葛洲壩集團簽署合作備忘錄,準備在首都以西50公里建造一座1,200兆瓦的水電站,也在議會反對下取消交易。

這些中國參與的基建項目,或對當地的經濟有助益,而中國的經濟也是這樣發展起來的。可以說,投資基建是中國發展模式的主要內容之一。不過,這個模式的條件很苛刻,首先要有獨裁政府,令地主、業主、環保人士、反對派等持份者統統收聲;其次,政府可任意舉債;其三,具備相關工程技術。但哪個國家可像中國那樣,令持份者全部收聲?即使有中國的技術支援,中國公司的競投價格也很低,但也沒有國家像中國那樣可隨意舉債。

事實上,很多一帶一路國家的財政都不理想,除非中國在財務上承擔更多,否則很可能因基建而債台高築,政府可能破產。而一旦新政府上台,中國參與的項目又被眾疾之的。這正是一帶一路死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