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9日 星期六

Samuel Huntington亨廷頓的《文明的衝突》Clash of Civilizations

西方以為俄烏戰爭是一場單純政治利率的衝突。但俄羅斯卻視之為一場民族之戰,文化和文明之戰,民族存亡之戰。

https://fateandthefuture.blogspot.com/2022/07/blog-post_07.html

......"兄弟們,記住南斯拉夫的命運,不要讓西方勢力同樣的對付你們。我確信這場戰爭不是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的戰爭,也不是俄羅斯、歐洲和美國之間的戰爭。這不是西方宣揚的什麼民主戰爭。西方數百年來都不停攻擊俄羅斯文明、攻擊東正教倫理、攻擊傳統價值觀,西方從來未有停止過 "。......

"大部分俄羅斯人將烏克蘭戰爭視為“一場神聖的鬥爭”和“俄羅斯與西方勢力的戰爭”。她補充說,許多俄羅斯人寧願接受戰爭,來捍衛他們的俄羅斯身份和價值觀,也不會為了與西方友好而放棄俄羅斯的傳統價值 "。.....

“當我以亨廷頓的眼光看待戰爭時,我得出以下結論:在現在這場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的戰爭中,東正教文明的生存岌岌可危。假設俄羅斯消失了,這也等於​​東正教文明的終結,因為俄羅斯是東正教文明的主力。除了俄羅斯,再沒有足夠強大的國家,可以保衛其餘東正教國家"。......

"人們也應該明白,許多俄羅斯人將 布爾什維克 Bolshevik(極端共產)革命 (1917 年)、美國新自由主義在葉利欽時代的積極滲透(1991 年),以及美國今天傳播其 “覺醒文化”Wokeism 的大業,都視為異曲同工的變體。 事實上,布爾什維克(極端共產)主義,可以被視為 Wokeism "覺醒文化” 的 “雛型” —— 因為布爾什維克主義和 Wokeism 的共通點就是要消除俄羅斯文明,傳統,和東正教精神 "。



(上面)“在亨廷頓 Samuel Huntington 的《文明衝突》,有一張世界文明地圖:烏克蘭和俄羅斯被塗上了相同的顏色,因為它們屬於同一個東正教文明。而在烏克蘭的西邊,就是亨廷頓塗上了深色的西方文明的開始"

Samuel P. Huntington亨廷頓的《文明的衝突》Clash of Civilizations
 

《文明衝突論》認為,分佈在世界各地的人,他們各有不同的文化和宗教身份認同。這些不同將成為冷戰後世界衝突的主要根源。美國政治學家亨廷頓 (Samuel P. Huntington) 認為未來的戰爭/衝突,不會發生在國與國之間,而將是在文化與文化之間進行的。

亨廷頓寫了《文明的衝突》來回應他以前的學生福山 Francis Fukuyama 1992 年的著作《歷史的終結與終極的人》。

在他的《歷史的終結與最完美的人》書中,福山認為冷戰的結束和柏林圍牆的倒塌,標誌著全球意識形態的衝突已到終結。西方的自由民主制度是人類意識形態進化的最終階段。在自由西方和共產主義世界之間的對立得到最終解決後,福山認為歷史(即人類意識形態上的發展)再沒有需要向前邁進了。福山補充解釋說,歷史的終結不等於所有事情會停頓,它只是代表作為推動歷史向前發展(意識形態進化)的緊張局勢 (兩大制度陣營的對立和決鬥)最終化解了。 對福山來說,歷史的終結也否定了馬克思的歷史觀。要知道在《共產黨宣言》中,馬克思宣稱,當共產主義制度在全球漫延時,人類會看到歷史的終結,無產階級的勝利,和資本主義的滅亡。馬克思這個宣言﹐福山是斷言否定的。他認為西方價值才是最終勝利者。

Francis Fukuyama 福山與其《歷史的終結與最完美的人》

亨廷頓卻認為,意識形態上的衝突雖然已經結束,但是世界上,衝突本身還存在。這衝突只是恢復到以文化層面上罷了。在他的論文中,他認為未來的國與國的衝突的主軸,將沿著文化路線上。他寫道:“我並不是在提倡文明之間的衝突有可取性,我只是在未來發展演變上提出假設而已。”

文明的衝突是歷史的延續,取締了已往的各種衝突:君主之間、國家之間,和意識形態之間的鬥爭。然而,冷戰結束後,世界政治進入了新的階段。在這個新階段,“非西方文明” 將會扮演與“西方文明” 共同塑造和推動世界歷史的重要角色,而不再像之前,世界歷史的發展只是以西方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