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7日 星期四

把 “生死決鬥” 誤判為 “戰術上的戰爭” 的災難性後果

The Potential Catastrophe of Misperceiving ‘Total War’ as Tactical War - Alastair Crooke  (2022-03-21)

將一場 “全面戰爭”(生死決鬥)誤判為 “戰術上的戰爭”(以爭取利益為目的)會製造災難性的後果

https://www.strategic-culture.org/news/2022/03/21/the-potential-catastrophe-of-misperceiving-total-war-as-tactical-war/

今天的時代精神是,所有的國際紛爭都簡單地,被視為 “好人” (民主自由)與 “壞人” (未能 “民主化” )之間的鬥爭。

因此,正在烏克蘭發生的戰爭,就被西方鬆散地包裝為 “民主” 價值 與俄羅斯、伊朗和中國威權文化的一場鬥爭,後者被視為過時、壓制自由,和 “不正確” 的價值觀。

在美國和北約眼中,普京 是個機會主義者,他感覺到美國政府領導力薄弱,因此他就像一個熟練的棋手一般,看到對手的弱點,就進取地,視之為向對方攻擊的好機會。

然而,西方認為與俄羅斯的衝突是一場介於 “好” 和 “壞” 之間的戰爭的這個信念,並不能完全解釋西方為何這麼狂熱地針對普京、俄羅斯,以及敵視所有與俄羅斯有關的事物。 自二戰以來,我們從未見過如此極端的狂熱。 即使二戰當時,我們(西方)並沒有把所有德國人,和所有與德國相關的事物,認定為邪惡的東西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美國國會的講話,大力描述烏克蘭是一個正面臨無端攻擊的國家。

作為回應,美國前國防部長萊昂·帕內塔(Leon Panetta) 本週將澤連斯基(Zelensky)描述為“可能是目前世界上最強大的說客”。帕內塔相信普京是為了戰術利益而發動了二戰以來在歐洲最大的一場無端的戰爭,因此西方必須向烏克蘭提供更多的軍事力量,讓普京知道代價太高了,迫使他退後。 整個理據是,一旦普京看到代價大於收益,他就會撤兵,結束他在烏克蘭的野心。

代表美國和北約領導層思想的帕內塔認為,普京只是一個戰術棋手,當他意識到遊戲不再對他有利時,他就會退縮。 這就是為什麼他建議 “如果普京加倍注碼,美國和北約必須跟隨加倍下注,直至普京收手為止”。

但是,如果上述的共識或分析是錯誤的呢? 如果西方誤讀了普京和他的團隊的動機和情緒,又怎麼辦?更重要的是,如果西方誤讀了大多數俄羅斯人的情緒,後果將會是災難性的。

僅僅將衝突視為一種策略性的衝突,一種國際象棋遊戲,就是忽略衝突中所有隱藏的宗教、種族、歷史、政治和文化色彩,可能導致錯誤的決策。

如果西方將普京視為 “沒有原則的獨裁領袖” 的形像是錯誤的話,又如果西方認為普京將他的國民投入戰爭,純粹是為了在對抗西方的戰術上取得一些收益的想法是錯誤的話,那麼西方以為這只是一場戰術戰爭也是錯誤的,而西方假設增加普京和俄羅斯的痛苦程度等,而作出的戰術舉措,以致迫使普京退卻也是錯誤的。

一方面,普京和俄羅斯正在打一場全面戰爭,他們認為俄羅斯不能退縮,否則它將被全面滅絕,不復存在。 另一方面,我們西方錯誤地認為普京只是一個機會主義者,如果我們增加對俄羅斯的成本,會使普京退縮。 我們對普京和俄羅斯真正動機的誤讀,將很快將世界推入一場類似 “聖戰”的決鬥:一方會輸盡一切,另一方會完全勝利。

一位得獎的俄羅斯電影製片人 Nikita Mikhalkov 向俄羅斯人民發表了以下講話,以回應西方對俄羅斯實施的全面戰爭:

“ 俄羅斯人民,你們應該記住西方對我們在南斯拉夫的兄弟所做的事情。你們應該知道,如果你們表現出軟弱,你們會遭到同樣的命運……兄弟們,記住南斯拉夫的命運,不要讓西方勢力同樣的對付你們。我確信這場戰爭不是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的戰爭,也不是俄羅斯、歐洲和美國之間的戰爭。這不是西方宣揚的什麼民主戰爭。西方數百年來都不停攻擊俄羅斯文明、攻擊東正教倫理、攻擊傳統價值觀,西方從來未有停止過。今天可能就是西方實現其目標的最後一次嘗試。但我們永遠不會接受他們向我們兜售的 “價值觀”,從同性婚姻到法西斯主義的合法化。戰爭當然是一件可怕的事情。沒有一個正常人會認為戰爭是件好事。但烏克蘭、美國和歐洲早在 1991 年(蘇聯剛剛解體之際)就開始為這場戰爭做準備了……面對這個局面,我們只有兩個選擇 —— 我們不自衛,就是選擇滅亡。讓我獻上智者的名言:“寧為忠心而死,也不為背叛而受賞”。

米哈爾科夫Mikhalkov不是一個邊緣人物。 俄羅斯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的 Mariya Matskevich 博士告訴我們,大部分俄羅斯人將烏克蘭戰爭視為“一場神聖的鬥爭”和“俄羅斯與西方勢力的戰爭”。她補充說,許多俄羅斯人寧願接受戰爭,來捍衛他們的俄羅斯身份和價值觀,也不會為了與西方友好而放棄俄羅斯的傳統價值。她指出,這種態度始終如一地準確反映在民意調查中。同樣,俄羅斯人民普遍認為,俄羅斯在烏克蘭所做的事情是為了防禦西方的攻擊。正因為如此,自烏克蘭衝突開始以來,俄羅斯民眾對普京、對他的政府,甚至對他的“統一俄羅斯黨”的支持度都不斷上升。

俄羅斯著名思想家和作家杜金教授 Professor Dugin 在黃金時段電視頻道上有力地表達了“全面戰爭”的概念。 他的觀點得到了廣泛的支持。 他認為烏克蘭戰爭,不僅關乎俄羅斯文明的存亡,也關乎對俄羅斯民族的存亡。

大家可能同意或不同意以上這種觀點,但這不重要。 重要的是,俄羅斯人民同意這個觀點。 正因為如此,無論是普京,還是俄羅斯國家,都不會在西方任何程度的製裁或壓力之下退縮。 即使西方計劃向基輔政權提供無限量的武器,俄羅斯也準備打一場全面戰爭,一場為生存的戰爭,直到最後。

一位著名的塞爾維亞學者弗拉杜西奇教授 Professor Vladusic, 將當前的衝突置於更廣泛的背景下:“在亨廷頓 Samuel Huntington 的《文明衝突》Clash of Civilizations 一書中,有一張世界文明地圖:在這張地圖上,烏克蘭和俄羅斯被塗上了相同的顏色,因為它們屬於同一個東正教文明。而在烏克蘭的西邊,就是亨廷頓塗上了深色的西方文明的開始"

Professor Vladusic 弗拉杜西奇教授說:“當我以亨廷頓的眼光看待戰爭時,我得出以下結論:在現在這場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的戰爭中,東正教文明的生存岌岌可危。假設俄羅斯消失了,這也等於​​東正教文明的終結,因為俄羅斯是東正教文明的主力。除了俄羅斯,再沒有足夠強大的國家,可以保衛其餘東正教國家"

根據亨廷頓的說法,歷史上從未發生過一個國家從一種文明轉移到另一種文明的情況,不是因為沒有國家嘗試過這樣做,而是因為即使他們嘗試過,也沒有其他文明會以平等地位接受他們。 如果俄羅斯消失了,剩下的東正教國家將成為西方的殖民地。 這就是烏克蘭現在的命運。 俄羅斯一旦戰敗,就會被強行分割成許多小國,並遭受烏克蘭同樣的命運。 這種現像有一個詞,叫做“巴爾幹化”(即是將一個國家分裂成相互敵對或不合作的較小地區或國家。) 西方對前南斯拉夫(一個斯拉夫和東正教國家)的巴爾幹化進程是一個明顯的先例。

西方人很難理解俄羅斯人是將歷史解讀為一連串試圖 “取消”(消滅)俄羅斯的行動,以及了解為對斯拉夫民族的長期對抗和種族鬥爭。俄羅斯也可能將美國最近踩入東正教領域,視為美國嘗試挑撥離間和製造分裂的企圖,尤其是,美國正唆擺君士坦丁堡東正教大主教,去挑戰莫斯科大主教的領導地位。

人們也應該明白,許多俄羅斯人將 Bolshevik 布爾什維克(極端共產)革命 (1917 年)、美國新自由主義在葉利欽時代的積極滲透(1991 年),以及美國今天傳播其 “覺醒文化”Wokeism 的大業,都視為異曲同工的變體。 事實上,布爾什維克(極端共產)主義,可以被視為 Wokeism "覺醒文化” 的 “雛型” —— 因為布爾什維克主義和 Wokism 的共通點就是要消除俄羅斯文明,傳統,和東正教精神。

作者簡介:

Alastair Crooke CMG (*) : 阿利斯泰爾·克魯克 (生於1949年) 是一名英國外交官。 他曾經是英國情報機構 (MI6) 和歐盟外交領域的高級官員。他曾經是英國政府的間諜,但在他認識了他的配偶後不久就退休了。從 1997 年到 2003 年,他是歐盟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哈維爾索拉納的中東顧問。

(*) CMG (Companion of the Most Distinguished Order of St Michael and St George) 聖米迦勒及聖喬治勳章,是英國榮譽制度中的一種騎士勳章,於1818年4月28日由威爾斯親王喬治(即後來的喬治四世)設立。此勳章一般授予對英聯邦或外交事務作出貢獻的人士,不少前香港總督皆獲此勳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