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5日 星期二

關於美國在烏克蘭和歐洲的角色的一些思考

Some Other People's Thoughts On The U.S. Role In The Ukraine And Europe - Moon of Alabama (2022-06-07)

關於美國在烏克蘭和歐洲的角色的一些思考

https://www.moonofalabama.org/2022/06/some-other-peoples-thoughts-on-the-us-ukraine-and-europe.html#more

克雷格·默里 Craig Murray 正確地指出,美國總統拜登正在努力延長烏克蘭的戰爭:

“美國和北約對烏克蘭的立場是,在烏克蘭收回克里米亞之前不會與俄羅斯達成和平協議。這實際上意味著不可能很快停火。但這似乎是一個軍事上無法實現的目標——我想不出任何我們可以迫使俄羅斯放棄克里米亞的情況,除非我們準備好發動一場全球核戰爭”。

“每個與我交談的消息來源都認為,不是烏克蘭人做出決定。烏克蘭人只是按照華盛頓通過美國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向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傳達的指示行事,後者公開表示他希望戰爭盡可能持續下去以削弱俄羅斯的防禦能力”。

“烏克蘭的長期戰爭當然在很大程度上符合美國軍事工業綜合體的利益。阿富汗、伊拉克和敘利亞的戰爭現在已經變冷了。他們需要烏克蘭戰爭來取代失去的市場。當然,他們還希望長期戰爭將嚴重損害俄羅斯經濟,儘管現在看來它正在對美國和歐盟的經濟造成更大的損害”。

但克雷格錯過的是,這場戰爭不僅使美國武器工業受益, 它還涉及美國對歐洲及其能源的控制。

幾十年來,歐洲犯了一個巨大的錯誤,即任由美國和北約自行決定烏克蘭問題的進程:

隨著烏克蘭周圍的緊張局勢加劇,當我們看到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邊境集結時,西歐國家只懂得向美國遞交了授權書,通過北約以歐洲之名代為行事。

現在,隨著戰爭的拖延,在一個隸屬於北約和歐盟的歐洲,突然發現自己的命運以經由美國的國內政治來決定。而美國則是一個衰落的大國,準備與崛起的大國(俄羅斯,中國)拼個你死我活。歐洲就把自己的自主權押在這個衰落的大國身上。

歐盟完全沒有認識到這場戰爭是為了美國的利益而發動的,而歐洲正在讓美國用作武器,反擊歐洲在國際舞台上可以扮演的獨立角色:

由於歐洲已讓拜登代其決定,歐洲的命運將取決於拜登的命運。 拜登可能會選擇把烏克蘭的戰事陷入持久的僵局。事實上他甚至是竭力製造這個僵局,因為這樣就能夠阻止俄羅斯和西歐(尤其是德國)達成相互理解和共存的安排。

俄羅斯和烏克蘭(或“西方”軍隊在烏克蘭土地上)之間的持久對抗將使歐洲在北約的領導下"團結"起來,並迫使歐洲國家維持高水平的軍費開支。這也將迫使歐洲繼續對俄羅斯實施廣泛的經濟制裁,儘管這些制裁嚴重打擊歐洲本身的經濟。同時,這會加強美國作為歐洲唯一能源和原材料供應商的地位,對美國來說正所謂一石二鳥。

此外,持續的戰爭將阻礙歐洲發展自己的歐亞(連同俄羅斯在內)安全架構。一場曠日持久的烏克蘭戰爭將鞏固美國對西歐的控制,並粉碎了法國的 “歐洲戰略主權” 理念,以及德國希望與俄羅斯緩和的理念,因為兩者之能夠實現都需要歐洲與俄羅斯和平共處。

最嚴重的錯誤發生在歐盟在烏克蘭戰爭開始之前與美國同意對俄羅斯實施制裁,這對歐洲的傷害比對俄羅斯的傷害更大。

Alastair Crooke (*下面簡介)寫道:

波羅的海國家和波蘭一直都非常情緒化地把普京描繪成一個邪惡的人。我很想知道,歐盟各國的外交部門是否讓自己被這些情緒化言語控制了頭腦?

重點是:烏克蘭衝突然被用來掩蓋當前全球秩序正在瓦解的事實。烏克蘭只是棋盤上的一小塊,它的結果不會從根本上改變這個“現實”。即使美國和北約在烏克蘭“獲勝”,也無法挽救當前以美國為首的新自由主義世界秩序,使免於死亡。

Alastair Crooke 引用了《金融時報》前專欄作家Wolfgang Münchau的話,他承認他和“西方”完全錯誤地判斷了俄羅斯在全球市場中的經濟角色:

西方的制裁基於一個誤導性的前提:即俄羅斯對我們的依賴程度高於我們對俄羅斯的依賴程度。但事實是,俄羅斯的小麥是吃之不盡,它的石油是用之不盡。俄羅斯是原材料和加工材料的供應大國,全世界都依賴這些材料和農產品。石油和天然氣是俄羅斯出口收入的最大來源。此外,我們對食品以及稀有金屬和稀土的依賴最為嚴重。儘管俄羅斯在這些資源中沒有壟斷地位,但它也是主要出口國之一。向俄羅斯實施制裁的結果是,世界各地區也正在經歷物質短缺和價格上漲。

我們有否考慮清楚這些問題?制定制裁措施的外交部是否討論過如果俄羅斯封鎖黑海,不讓烏克蘭小麥離開港口,我們會怎麼做? 我們是否為此類事件製定了有效的回應? 還是我們認為我們可以通過指責普京是個大壞蛋,就可以解決全球飢餓危機嗎?

對俄羅斯實施制裁的災難性結果是可以預見的,並且已經證實了。 既然馬已經從馬房逃走了,我們不應該把門關上,Münchau 說,而是要提供一些甚麼,吸引馬自願回來:

“除非我們與普京達成協議,取消制裁作為一種誘因,否則我認為世界很可能會產生兩個不相交往的貿易集團:一邊是西方,另一邊就是世界的其他國家。供應鏈將被重組並留在各自區塊內。 儘管西方對俄羅斯實施了制裁,但俄羅斯的能源、小麥、金屬和稀土在世界其他地區仍有很大的市場。 麥當勞要關閉他們在俄羅斯的分店。好吧,就留給西方吃吧,俄羅斯不會因為吃不到我們的巨無霸而餓死的”。

我不確定西方是否準備好面對其反俄政策的後果:持續的通貨膨脹、工業生產下降、增長放緩和失業率上升。 我認為,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是功能失調的西方的一種自吹自捧,自鳴得意的行為。烏克蘭戰爭是大規模去全球化的催化劑。

馬從馬房逃跑了,理應想辦法引誘馬回來,但歐洲就索性把馬房燒掉算了。

Alastair Crooke 簡介:

Alastair Crooke CMG (*) : 阿利斯泰爾·克魯克 (生於1949年) 是一名英國外交官。 他曾經是英國情報機構 (MI6) 和歐盟外交領域的高級官員。他曾經是英國政府的間諜,但在他認識了他的配偶後不久就退休了。從 1997 年到 2003 年,他是歐盟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哈維爾索拉納的中東顧問。

(*) CMG (Companion of the Most Distinguished Order of St Michael and St George) 聖米迦勒及聖喬治勳章,是英國榮譽制度中的一種騎士勳章,於1818年4月28日由威爾斯親王喬治(即後來的喬治四世)設立。此勳章一般授予對英聯邦或外交事務作出貢獻的人士,不少前香港總督皆獲此勳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