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8日 星期一

俄羅斯和中國並不是許多人以為的 "理所當然的盟友"

Russia And China Aren't The Natural Allies Many Assume Them To Be - by Ryan McMaken via The Mises Institute  (2022-02-26)

俄羅斯和中國並不是許多人以為的 "理所當然的盟友"

https://mises.org/wire/russia-and-china-arent-natural-allies-many-assume-them-be

隨著美國和俄羅斯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緊張局勢日益加劇, 無數的媒體以 “中俄軸心” 和 “俄羅斯和中國的結盟” 這類的字眼來報導。 反俄鷹派無疑有意將俄羅斯與中國聯繫起來,因為俄羅斯確實是一個相對較弱的國家,經濟規模亦較小。另一方面,中國往往看起來卻更強大。因此,以喬治·布殊慣常用的 “邪惡軸心” 來把俄羅斯與中國聯繫起來,更容易將俄羅斯描繪成一個懷有邪惡意圖,和有地緣政治野心的強大敵人。

但這種所謂的中俄友誼,其基礎到底有幾穩固? 儘管兩國可能在壓制美國霸權的問題上,普遍立場相同,但中俄之間也有許多理由使它們彼此視對方為更有直接衝突的對象。

中國學者邁克爾·貝克利(Michael Beckley)在他的《無與倫比:為什麼美國仍將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級大國》一書中指出,有許多問題阻礙中俄的 “團結”:

『俄羅斯和中國目前保持戰略夥伴關係,但這種關係不太可能成為真正的聯盟。 在世界上對他們最重要的範疇上,俄羅斯和中國顯然是競爭對手,而不是盟友。 中俄合作的每一個例子,都有一個競爭的反例。 例如,俄羅斯向中國出售武器,但它最近減少了對中國的武器銷售,同時增加了對中國競爭對手的銷售,尤其是印度和越南。 俄羅斯和中國進行聯合軍演,但他們各自也與對方的敵人一起練兵,並進行模擬中俄戰爭的單邊演習。 兩國在發展中亞方面,有著共同的利益,但俄羅斯希望通過歐亞經濟聯盟將該地區與莫斯科聯繫起來,而中國則希望在繞過俄羅斯的同時,重建絲綢之路,將中國與中東和歐洲聯繫起來。』

俄羅斯和中國之間發生邊界爭端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在西伯利亞,兩國都面臨著中俄邊界的低調衝突,這是兩國之間持續分裂的根源。 雖然這不太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導致暴力衝突,但這種邊境局勢確實提供了一些豐富的信息,說明俄中 “夥伴關係” 面臨許多陷阱,這只是其中之一。

什麼是俄羅斯的遠東問題?

隨著俄羅斯人口的減少,隔鄰的中國,對俄國看起來越來越像是一個政治不穩定,和可能會種族入侵俄羅斯領土的根源。

人口稀少的西伯利亞就會好像一個真空地區,吸引中國人口入侵,以填補俄羅斯人口的減少。 中俄之間的人口失衡,是有可能引發動亂的。

2015 年,《紐約時報》發表了一篇類似的論文,題為“為什麼中國將收復西伯利亞”。 作者 Frank Jacobs 列出了基本情況:

2,738 英里長的中俄邊界,是 1860 年在第二次鴉片戰爭後,由強大且不斷擴張的俄羅斯與正面臨衰弱的中國之間所簽署的《北京公約》下留下的遺產。

邊境以南的 13.5 億中國人與俄羅斯的 1.44 億人口之比幾乎是 10 比 1。對於人口只有 3800 萬的西伯利亞來說,這種差異更加明顯。 而在緊鄰的邊境地區,只有600萬俄羅斯人面對超過9000萬中國人。 隨著跨界通婚、貿易和投資,西伯利亞人已經意識到,無論好壞,北京都比莫斯科更近。

蘇聯解體後的三十年裡,俄羅斯的人口從未回到蘇聯時代的高峰。 此外,預計俄羅斯的人口將進一步下降,甚至可能從今天的 1.46 億降至 2100 年的 1 億以下。

如果不是因為中國也面臨著人口急劇下降的事實,這本身幾乎可以保證中國接管西伯利亞。

中國科學院預測,如果中國的生育率從目前每名婦女 1.6 個孩子的比率繼續下降到預計的 1.3 個,那麼到本世紀末中國人口將減少約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