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6日 星期二

美國評論世界秩序面臨的 “挑戰”

US comments on ‘challenges’ to world order  (2022-07-11)

美國評論世界秩序面臨的 “挑戰” (*)

https://www.rt.com/news/558800-us-russia-challenge-world-order/

華盛頓認為,如果允許俄羅斯在烏克蘭獲勝,世界將重回 “強權即正義” might makes right 的狀態。

(*) 挑戰美國的霸權地位,挑戰由美國設立的全球一體化制度,挑戰美國過去三十年的無法無天行為,就被稱為破壞『世界秩序』,和『強權即正義』?在共產黨統治下的中國,有個民間廣傳的名言:『誰大, 誰惡, 誰正確』,歷來都適用於世界政治舞台。

US Secretary of State Antony Blinken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週一,對泰國公共廣播公司表示,莫斯科和基輔之間持續的衝突,可能威脅到現有『依規則辦事』的世界秩序 “rules-based” world order (*)。 根據布林肯的說法,俄羅斯 “挑戰” 他所謂的 “基於規則” 的世界秩序,如果允許俄羅斯 在烏克蘭實現其目標,將會在國際舞台上創造『新的現實』。

(*) 『依規則辦事』令人聯想到中共和香港特區政府常掛在咀邊的『依法辦事』。問題是,依誰的『規則』?又依誰的『法』?

現有的國際規則是基於 “基本原則”,布林肯說,是基於聯合國所提倡的“尊重主權、獨立、領土完整、人權”等原則為基礎。

布林肯說,俄羅斯 “侵略烏克蘭” 之戰 挑戰了這一切現有秩序。 “如果我們允許俄羅斯這樣做,就意味著我們將回到一個『強者為王』的世界,大國可以欺負小國”,這將是違反了『依照規則行事』的世界秩序”。

布林肯還表示,除了莫斯科是個國際麻煩製造者之外,北京 “在該地區的侵略也是日益加劇,並且在國內也加劇鎮壓。在這種種情況下,現有秩序正在面臨挑戰 ” 。但他沒有解釋中國的“侵略”究竟是什麼意思。

與此同時,布林肯稱美國與中國的關係是 “最重要的關係之一,也是最複雜 (*) 的關係之一”,並補充說,儘管中美兩國之間存在 “競爭”,但華盛頓仍希望 “找到一個可以與北京合作的模式”。

(*) 一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難分難解』的曖昧關係

(*) 雖然中共在新疆,在西藏,實行的種族滅絕措施,在香港公然違反其與英國簽署的『基本法』定明的承諾,大量盜取美國的科技,向美國政界和商界行賄,但美國就仍然認為可以與中共緊密合作。無他,兩者都是嗅味相投的難兄難弟。

(*) 武漢肺炎,COVID,新冠病毒,出自武漢實驗室,而這個武漢實驗室是得到美國資助和協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