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6日 星期三

中國的銀行出現擠提,卻被世界忽視

防患於未然 :『動態清零 , 動態集中營 , 動態戒嚴』

There’s a run on Chinese banks and it’s being ignored by the world -  Henry Chia On (2022-06-12)

中國的銀行出現擠提,卻被世界忽視 - 謝安

https://www.asiamarkets.com/chinese-banks-run/

最近幾個星期中國出現銀行大排長龍和示威的圖片。

當經濟陷入危機,銀行出現擠提,意味著情況不會有好轉,只會變得更糟。

當人們因害怕銀行倒閉,而爭先恐後前往提取現金,就會發生銀行擠提。在最壞的情況下,銀行的流動現金儲備已經耗盡,存戶不能取回存款,銀行就只好違約。

這是一個嚴峻的情況,幸好這在歷史上很少發生。

美國最嚴重的銀行擠提發生在 1930 年的大蕭條時期。最近,在 2008 年金融危機期間,許多美國銀行都發生了擠提事件。

在亞洲,銀行擠提也很罕見。 1927 年日本銀行的擠提導致全國數十家金融機構倒閉。 2003 年緬甸發生了一場銀行業危機,至今還未完全恢復過來。

但也許自大蕭條以來,今天在中國發生的銀行危機可能是最嚴重的一次。

2022年中國銀行擠提

近年來,中國人很明顯地,對金融機構失去了信心。最近,上海因新冠疫情而採取嚴厲的封鎖措施引發人民憤怒。而中國恆大的倒閉就罕見地出現了公眾示威,因為他們面臨失去用作交付樓房首期按金的畢生積蓄。

VIDEO: Angry protest at headquarters of China Evergrande as property giant faces liquidity crunch  (2021-09-15)

視頻:在中國恆大總部外的憤怒抗議,因為這個房地產巨頭面臨流動性資金緊縮 (2021-09-1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wyuHzKDMyI&t=2s

2021年,恆大抗議者在深圳恆大總部高呼“歸還我們的錢”。

Asia Markets 聯繫的多個消息來源證實,自今年 4 月中旬以來,以下六家銀行的存款已被凍結。

禹州新民生村銀行(位於河南省許昌市)

浙城黃淮銀行(河南省商丘市)

上財惠民農村銀行(河南省駐馬店市)

新東方村鎮銀行(河南省開封市)

淮河村銀行(安徽省蚌埠市)

黟縣村銀行(安徽省黃山市)

據了解,河南、安徽兩省分行銀行4月份先後發出公告,稱由於進行系統升級,將暫停網上銀行和手機銀行服務。

同時,客戶反映網上賬戶、移動應用程式,和第三方平台的電子存款無法提取。

這導致儲蓄存戶湧向當地銀行分行,卻被告知他們無法提取現金。

到 5 月下旬,中國社交媒體上出現了在眾多銀行分行前進行示威的圖像。 Asia Markets 已與當地聯繫人核實了這些圖片。

據中國社交媒體平台微信的一位用戶稱,抗議活動仍在繼續,但中國媒體很少提及。

“在網上引起了廣泛關注,但媒體關注度不高,關注度最高的是河南四家銀行。”

反中共組織 bannedbook.org 報告了以下內容:

“根據存款戶與公安的通話錄音,河南新財富集團投資控股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數額巨大。”

銀行擠提可能 “席捲中國”

不管是什麼原因,這些事態發展都引發了對中國銀行體系健康狀況及其監管情況的嚴重質疑。然而,更直接令人擔憂的是銀行倒閉風險有蔓延的可能,這可能會導致目前僅限於農村銀行的擠提擴展到大城市的銀行。事實上,有證據表明這已經在發生。

來自 6 月 9 日的《金融時報》:

中國地方銀行的擠提引發了對地方銀行健康狀況的擔憂

“例如一位性徐的存戶已經對銀行體系失去了信任。 這位 39 歲的徐先生,已經從其他 10 家小銀行提取了所有存款。這些小銀行向他承諾給他每年超過 4%的利息。

“另一位存款人,30 歲的父親說,自 2020 年以來,他一共將 90 萬多元人民幣存入了當地的農村銀行,回報為 4.1%。 “當知道了銀行出現問題,我感覺就像被宰了一樣”,他說。 5月中旬,他連夜開車前往河南省鄭州市與銀監會進行談判。 “這是我和妻子結婚後一起省下來的錢。我不敢告訴她真相,只對她撒謊說我到鄭州工幹。”

在 Twitter 上,中國工商銀行(中國最大國有銀行之一)6 月 9 日星期二發佈的一段大排長龍視頻表明,銀行擠提正在蔓延。

這條推文翻譯成英文,上面寫著 “銀行卡系統被封鎖,這些人是來要求解封的。 大規模的擠提即將到來。”

https://twitter.com/i/status/1534858889778319361

博主 Jennifer Zeng 最近幾天報導了從上海銀行提取現金的重大問題。 隨著 COVID 病例再次 "激增",更多封城措施無疑會加劇了這種情況。

“上海的所有銀行都限制存款戶提取款項……銀行擠提即將席捲全國”,她說。

世界應該擔心中國銀行的狀況嗎?

中國銀行明顯出現擠提,卻絕少得到報導,有點令人驚訝。

正如匯豐中國的劉學芳所說,“中國作為全球經濟強國的崛起,引發了人們對中國銀行業危機,可能導致類似全球金融危機的全球經濟衰退,而作出擔憂。”

儘管許多分析師認為中國的銀行體系不會受到恆大危機牽連,但裂縫開始出現了。如果中國工商銀行的擠提加劇,本來已經動蕩的全球市場可能會面臨比恆大更嚴重的黑天鵝事件。

https://twitter.com/i/status/1535130919912505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