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0日 星期四

四通橋事件 港媒禁聲 自我審查成常態

四通橋事件  港媒禁聲  自我審查成常態

https://www.dw.com/zh/%E5%9B%9B%E9%80%9A%E6%A1%A5%E4%BA%8B%E4%BB%B6%E6%B8%AF%E5%AA%92%E5%99%A4%E5%A3%B0-%E8%87%AA%E6%88%91%E5%AE%A1%E6%9F%A5%E6%88%90%E5%B8%B8%E6%80%81/a-63441267

北京四通橋抗議事件的消息在網上廣泛流傳,不過事件發生至今,不僅中國大陸媒體對此事件一概不提,香港媒體也幾乎全部禁聲。在緊縮的政治氣氛下,多家港媒的記者向德國之聲表示,新聞部對於二十大報道的審查比從前明顯增加。 

(德國之聲中文網)在社交媒體上流傳的圖片顯示:北京海淀區四通橋上白底紅字的標語寫著:“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謊言要尊嚴,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領袖要選票,不做奴才做公民”。距離此橫幅不遠的地方另一條橫幅上面寫著:“罷課  罷工  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在中國互聯網上,“北京”,“橋”,“勇士”等詞都被封鎖了。一位前新浪審查員向德國之聲表示,中國當局決心要把這件事壓下去,這可說是今年中國最大的審查事件。

“香港01” 報導遭撤

不過事件發生至今,不僅中國大陸媒體對此事件一概不提,香港媒體也幾乎全部噤聲。德國之聲記者核查後發現,網媒“香港01”在事發當天(10月13日)下午曾經刊登報導文章,標題是 “二十大前北京惊現示威:不要封控要自由 有人拉橫幅燒物品被帶走”。目前在網路上仍然搜尋到該篇報導,但點擊之後會跳轉到另一則報導“傳內地要求投行二十大前避免發政治敏感報告 中證監否認”的頁面。在“香港01”網站上也搜索不到關於四通橋的任何報導。

知情人士向德國之聲透露,示威相片在網上傳出後,記者隨即核實消息及前赴事發現場視察,新聞部經討論決定按正常新聞般處理,於下午四時多刊登報導。傍晚六時的例行會議上,主管認為大眾關注事件,決定會在APP推播和轉載至臉書專頁,至晚上九時多報導被刪除。根據德國之聲取得的截圖,報導描述了示威橫幅的部份內容,全文沒有提及“習近平”,但有置入推特上的示威標語照片及影片。文章亦指警方及消防已移除物品及處理事件,有網民因傳播訊息被官方約談。

知情人士表示,“香港01”首席媒體戰略官馮德雄及總編輯于品海皆對該報導知情,從文章刊登至下架前“存活”的數小時期間沒有給予特別指示。德國之聲致電馮德雄,他在記者表明身份後挂斷電話。德國之聲也嘗試以電話和電郵聯系“香港01”詢問此事,至今尚未收到回復。

主流港媒集體失語

除此以外,報導四通橋示威事件的香港媒體寥寥可數。在香港創立、2021年將總部遷往新加坡的中文網媒“端傳媒”10月13日在推特上以圖片形式發布此消息。而獨立英文網媒 “Hong Kong Free Press” 在事發一天後,以 “反習示威後中國審查網上言論,香港媒体噤聲” 為題報導示威事件及各界反應,並於社媒上轉載文章,文中有具體描述抗議習近平的條幅字眼。另一擁有較大讀者群的本地網媒“獨立媒体”則完全沒有提及此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