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1日 星期二

烏克蘭的消耗戰

Ukraine's War of Attrition - by Larry Johnson   (2022-06-11)

烏克蘭的消耗戰

https://sonar21.com/ukraines-war-of-attrition/

在頓巴斯遭到軍事失敗,和在國內其他地區的經濟危機中,烏克蘭人似乎正在失去初期出現的團結。當俄羅斯軍隊接近基輔時出現的愛國主義浪潮現在似乎已經耗盡。與此同時,當時所有政黨一致支持烏克蘭軍隊,而無條件支持澤連斯基總統,這種全國共識似乎已經消失 . . . 。

於 4 月 3 日,俄羅斯軍隊從基輔、切爾尼戈夫和蘇梅周邊的地區完成了撤軍。這被視為烏克蘭政權的重大勝利。大家都認為這應該讓北約國家相信,如果它們向烏克蘭提供更強大的武器,將能夠與俄羅斯抗衡。

烏克蘭人相這一切都是為他們的軍隊提供有力的基礎,在東部(哈爾科夫、赫爾松和頓巴斯)向俄軍發動反攻。 此外,烏克蘭人民也被引導相信烏克蘭正在快速被歐盟接納成為會員,無需經過正常冗長的程序。他們相信歐盟會獎勵烏克蘭的英雄壯舉,報答烏克蘭英勇地扮演 “歐洲之盾” 角色。那個時候,烏克蘭社會的氣氛是欣快的。每個人都認為俄羅斯軍的進攻已經被阻止了。剩下來的只是等待西方提供更多的資援,而烏克蘭將會報復俄羅斯把克里米亞重新納入俄羅斯聯邦的惡行。

與此同時,外援源源不斷地湧入,但並沒有給烏克蘭帶來緩解。事實證明,它僅在支持逃往鄰國的烏克蘭人方面有效。至於軍需物資,到5月底,事實證明,要求的火砲和防空系統不足以擊敗俄羅斯,需要將烏克蘭軍隊的兵力提升到100萬 (*)

 (*) 在這裡,我們必須提醒的是,俄羅斯在整個烏克蘭戰場僅派出了 150,000 - 200,000 名士兵,全部都是職業或志願的,很多是來自Donetsk 和 Luhansk兩個新加盟共和國。

當俄羅斯在 3 月從基輔撤軍時,烏克蘭人認為他們已經擊退了俄羅斯人。但事實上,俄羅斯軍隊駐守在基輔周邊的作用是迫使烏克蘭將大部分兵力集中在該地區,並防止他們被派往東部的頓巴斯地區。俄羅斯的真正目標是在頓巴斯地區。基輔周圍的俄羅斯軍隊只是一個調虎離山計,把烏軍的主力固定在首都周邊。

烏克蘭沒有成功發動有組織的進攻行動,沒有派出營級的裝甲縱隊來攻擊和摧毀俄羅斯陣地。希特拉的納粹分子在1942年12 月至少也派出部隊試圖拯救被困在史太林格勒的德軍,儘管都失敗了。但是,當烏克蘭新納粹分子在馬里烏波爾被包圍時,烏克蘭政權完全沒有發動任何反攻行動來拯救他們。

因此,在宏觀層面上,烏克蘭人沒有真正的勝利可以慶祝,也沒有能夠點燃他們獲勝的希望。在微觀層面,即頓巴斯的戰場上,戰況更加令人沮喪。躲藏在戰壕中的部隊遭受持續的砲火和導彈襲擊,爆炸不僅把地面炸開,也把躲藏在戰壕的士兵炸死/傷,炮彈的爆炸聲和產生的衝擊波也可以撼動那些飽受俄羅斯轟炸的烏克蘭士兵的大腦。是的,一些烏克蘭部隊能夠成功地向俄羅斯防線和頓涅茨克等城市的平民發射砲彈,但這些並沒有改變戰場上的形勢。

烏克蘭男丁都用腳投票,能夠逃離的都跑掉了。許多人早已逃離到歐洲避難。 剩下來的年輕人都被迫 “加入作戰”。 很多都自願參加地方防禦組織。但現在這些自願人士也被派到前線,他們的訓練不足,武裝亦不足。 不出所料,他們正在造反並被政權指控逃兵。這種反抗很普遍。

烏克蘭正在不斷失去領土,並遭受可怕的傷亡。 一些估計表明,每有一名俄羅斯士兵死亡或受傷,烏克蘭軍隊就會遭受 20 倍的死傷。

一般的拳擊賽上,當某一方處於太惡劣的狀態,裁判可以介入並製止拳擊繼續進行。但烏克蘭這場鬥爭不同,這場消耗戰不會結束的,直到烏克蘭軍隊投降,或烏克蘭政權清醒過來並願意要求俄羅斯結束這個 “特殊軍事行動”。只要俄羅斯保持控制烏克蘭的上空,並有能力不停地砲轟沒有能力還擊的烏克蘭軍隊,俄羅斯會繼續下去,把烏軍粉碎。而烏克蘭也再沒有任何談判的籌碼。

 






(*) 關於此文作者 Larry C. Johnson:

拉里·約翰遜 (Larry C. Johnson) 是一名美國中央情報局的前分析師,隨後於 1989 年調至美國國務院反恐辦公室,擔任運輸安全、反恐援助培訓,和特別行動副主任達四年。他於 1993年10月離開政府部門,創辦了一家諮詢公司。他目前是 BERG Associates, LLC(減低商業風險集團)的合夥人兼首席執行官,並且是恐怖主義、航空安全、危機和風險管理以及洗黑錢調查領域的專家。他所創立的博客被提名為 “2008年最佳政治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