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7日 星期二

被忽略了的 1939 年蘇日戰爭

Soviet Red Army vs Japanese Army (1938-1939) 

被忽略了的 1939 年蘇日戰爭

一洗1904-1905年(日俄戰爭) 的恥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UZOliJRnoA

1939 年 5 月至 9 月,蘇聯和日本進行了一場未有正式宣戰,而涉及超過 100,000 名士兵的戰役。此場戰役雖然一直被人忽略,但卻是具有可改寫世界歷史的重要性。


1939在蒙古和滿州國邊境發生的 Khalkhin Gol 戰役

1939 年夏天,蘇日軍隊在滿蒙邊境發生了一場鮮為人知的衝突,這場戰爭的結果可謂影響深遠。 這場沒有宣戰的戰爭不僅只是一場在蒙古和滿州國邊境發生的衝突那麼簡單。這場戰爭從 1939 年 5 月一直持續到 9 月,涉及超過 100,000 名士兵和 1,000 輛坦克和戰鬥機。 死傷人數達 30,000-50,000 之多。 在 1939 年 8 月 20 日至 31 日的激戰中,日軍被擊潰。 在此同時,德國和蘇聯"恰好"締結了《相互不侵犯條約》(1939 年 8 月 23 日)——這個條約給希特拉入侵波蘭亮起綠燈,並且一周後由此引爆第二次世界大戰。 這場衝突也影響了東京和莫斯科在1941 年作出的一些關鍵決定。 這些決定塑造了戰爭策略的取向,並最終決定了戰爭的結果。

這場衝突(日本人稱之為諾門罕事件,俄羅斯人稱之為 Khalkhin Gol 戰役)是由一位名叫辻政信 (TSUJI Masanobu) 的極端民族主義日本軍官挑起的,他是佔領滿洲的日本關東軍一個集團的頭目。 另一邊,蘇軍是由後來率領紅軍,最終戰勝納粹德國的朱可夫將軍 (Georgy Zhukov) 指揮。 在 1939 年 5 月的第一次大規模邊境衝突中,日本的一次懲罰性進攻失敗了,蘇(聯)蒙(古)聯軍殲滅了 200 名日本士兵。 一怒之下,關東軍決定將戰鬥升級。同年6月和7月,在蒙古領土深處發動大規模轟炸,並以一個師的力量(若10,000人)越過邊境進攻。 雖然日本的連續進攻被紅軍一一擊退,但是日本人卻仍然不斷加大賭注,以為可以迫使莫斯科退縮。 事實是史太林 (Stalin) 巧妙地通過同時進行的軍事和外交反擊,戰勝了日軍,並使日本震驚。

1939 年 8 月,當史太林 暗中尋求與希特拉結盟時,朱可夫(Zhukov) 在前線附近集結了強大的力量。 當德國簽署了納粹-蘇聯互不侵犯條約時,史太林立即給朱可夫發動進攻的綠燈。 這位未來的紅軍元帥揭示了他後來在史太林格勒 、庫爾斯克和其他地方採用的具有毀滅性的戰術:集結步兵和大砲的聯合武器攻擊,將敵人固定在中央前線,同時強大的裝甲編隊包圍敵人的側翼,最終將敵方殲滅和擊潰。 結果,超過 75% 的日本前線部隊在戰鬥中陣亡。 與此同時,史太林與日本名義上的盟友在希特拉締結了協定,互不侵犯,使東京在外交上受到孤立,在軍事上受到羞辱。

朱可夫因此贏得了史太林的信任,故此於 1941 年底,他被委託為蘇軍最高指揮官,正好及時挫敗德國(違反了互不侵犯協定而)發動的大舉進攻。1941 年 12 月上旬(可以說這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最具決定性的一周),朱可夫得以阻止德軍的猛攻並扭轉局勢。成功的部分原因是有賴從蘇聯遠東地區調回來的部隊。這些久經沙場的部隊,粉碎日本關東軍的部隊,成功挫敗了德軍的攻勢。 

很多人都知道日本偷襲珍珠港, 但卻很少人知道,日本決定將戰爭擴大到太平洋並攻擊美國,部分原因是1939 年日本在諾門罕戰敗的影響。 事實上,在諾門罕扮演核心角色的那個人(辻政信 TSUJI Masanobu) ,也是日本向南太平洋擴張,因而導致與美國開戰,的倡導者。

1941 年夏天,辻政信上校在日本帝國總部擔任高級作戰參謀。他是一位富有魅力和說服力的發言人,他是支持以海軍為主要進攻力量的陸軍成員之一,最終導致珍珠港事件。

1941 年當時的陸軍軍部長官田中龍吉將軍(Tanaka Ryukichi),在戰後作證說:“……支持與美國開戰的最堅定的主角就是辻政信。”  辻政信本人後來也作解釋 : 因為他在諾門罕曾經面對蘇聯軍火,經歷慘敗。這些心理創傷使他認為要盡量避免與俄羅斯人再次作戰。

如果沒有諾門罕事件,又或者那場戰鬥以不同的方式結束,比如日本戰勝蘇聯的話,那麼事情會如何發展呢? 在這種情況下,日本不會那麼害怕蘇聯的作戰能力,可能決定北上進攻遠東地區和西伯利亞,去奪取蘇聯擁有的龐大資源。成功的話,日軍就不需要考慮南下 -- 為了獲取東南亞(和印尼)等美英殖民地的資源,而要直接挑戰美英帝國。那麼,珍珠港事件就不會發生,美國亦沒有藉口參加第二次世界大戰,而歷史也會被改寫了。

若果日本當時在東方能夠扮演一個堅定的平衡力量,也許會對納粹德國和希特拉的勢力更有利。 此外,如果日本在 1941 年才對蘇聯採取行動,那它就不可能在同一年也攻擊美國。 美國可能要遲一年才會參戰。 屆時歐洲的情況對英美盟軍來說將更加不利。 納粹德國在歐洲的形勢可能已經太強了,無法被打破。可見日本在諾門罕的挫敗和經歷具有非常深遠的影響。

參考﹕The Forgotten Soviet-Japanese War of 1939
From May to September 1939, the USSR and Japan fought an undeclared war involving over 100,000 troops. It may have altered world history - by Stuart D. Goldman  August 28, 2012
https://thediplomat.com/2012/08/the-forgotten-soviet-japanese-war-of-1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