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0日 星期三

『臨時特權』必然會變成『永久特權』

Global Pandemic Response Handing Governments Sweeping Powers They May Never Relinquish  (03/27/2020)
武漢瘟疫賦予各國的政府極大的特權。它們永遠都不會放棄這些特權的

武漢瘟疫賦予各國的政府極大的特權。它們永遠都不會放棄這些特權的。
抗疫措施大大限制了人民的自由。很多人擔心這些『暫時性緊急措施』會留下嚴重的後果。
就像 『9/11恐襲』的例子一樣﹐各國政府都為了今次的危機﹐以『控制疫情』為由﹐採取了特權的措施﹐出動軍隊把各個城市封鎖﹐不准任何人外出﹐利用智能手機定位來追蹤所有人的行蹤﹐利用視像監察﹐和人工智能系統﹐把違例者捉拿。
以上的高壓措施是前所未見的﹐只有今天的迅速科技發展﹐才可以實施的。當然﹐很多在恐懼之中﹐都為了個人的安全﹐願意『暫時』放棄一些既有的自由。但根據歷史的教訓﹐政府獲賦予的『緊急權力』往往都變成永久性的權力。
9/11恐襲』已二十年了﹐但當年的所有新增的監控措施仍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