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1日 星期四

斯諾登警告﹕監控措施﹐疫情過後﹐仍然會延續下去

Ed Snowden Warns: Surveillance Measures Will Outlast The Pandemic - by Mac Slavo (2020-03-27)
斯諾登警告﹕為抗疫而設的監控措施﹐疫情過後﹐仍然會延續下去

斯諾登Snowden警告﹐大家今天為了一時的安穩﹐放棄個人自由。大家或許認為這是臨時性的。但不要忘記﹐對政府來說﹐任何新增的權力﹐都不會是臨時性的。為了一時方便﹐一時的安全﹐而放棄自由﹐是得不償失的。 
任何人得到權力都會被腐化。永遠都是這樣﹐絕無例外。另一邊箱﹐被統治的人亦會假以時日﹐習慣了統治者的新權力。這是一個惡性的循環。統治一方的權力不斷擴增﹐被統治一方的自由空間變得越來越窄。 
各國的國家公安部門總會為新科技找到新的用途。即使危機已過去﹐政府總會立法使應付危機的安排恆常化。例如透過智能電話的追蹤功能﹐政府就會繼續使用﹐作追蹤和監控反對政權的異見人士。 
斯諾登說﹐『我害怕政府的抗疫措施﹐多於害怕病毒。政府已經知道我們上網看什麼﹐
它們已經隨時知道你的行蹤。現在為了抗疫﹐它們更可以測量我們的體溫和心跳率。
日後它們會再加入人工智能因素﹐監控的範圍會更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