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8日 星期四

最怕對武漢病毒的抗體不會有長久效用

MIT Technology Review - What if immunity to covid-19 doesn’t last?  Researchers say people can catch mild, cold-causing coronaviruses twice in the same year - by Antonio Regalado  (2020-04-27) 
大家期望疫苗能夠盡快研究出來。但最怕對武漢病毒的抗體不會有長久效用

2016秋天﹐至2018﹐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人員取了從 191人(小孩﹐教師﹐急救員)的深喉樣本。研究的目的是了解病人對一般呼吸性病的病毒﹐產生的抗體有多久的有效期。
這些病毒全屬『冠狀病毒』﹐也就是與『新冠狀病毒』同屬一類。所以﹐這項研究的結果也適用於『武漢病毒』﹐讓我們更了解它的疫情的發展。 
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有了初部結果﹐也令人感到憂慮。研究發現一般冠狀病毒(流感)患者﹐治癒後也會在同一年內﹐一次或甚至多次再被感染生病。冠狀病毒與其他病毒不一樣。其他病毒﹐例如痲疹﹐水痘等﹐病癒後﹐一般人都會終生免疫。但對冠狀病毒的免疫力就會隨著時間而減退。 
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結果﹐就說明現時大家期待有效疫苗的發展﹐可能會很失望。很多權威人士的言論﹐說要耐心忍受各種限制社交活動的措施﹐要等到有了疫﹐當大家接受注射了疫苗﹐當大家獲頒發了免疫通行證書 Immunity passports﹐大家就可以從新過正常的生活。但是﹐正如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報告﹐如果沒有免疫這回事又如何﹖
*FateAndTheFuture 是否要無限期等待﹐無限期延續社區活動禁制令﹐無限期利用大數據追蹤所謂的『隱形帶病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