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8日 星期日

把經濟推垮﹐不是病毒﹐是人們盲目服從

It Wasn't The "Virus" That Crashed The Economy, It Was The People Who Obeyed - by Mac Slavo (2020-05-16)
把經濟推垮﹐不是病毒﹐是人們盲目的服從。
歷史上﹐大部份的暴行﹐都是來自政權的代理人﹐或遵從命令行事的人。拖垮我們的經濟﹐奪取我們的生計﹐不是武漢病毒﹐而是我們盲目服從政府的命令。

大部份人的思維都象奴隸一樣﹐不經思考地接受命令。今次全民社區隔離造成的後果﹐我們每個人都有責任。我們或沒有反抗﹐或更甚者﹐我們協助政府落實種種的專制措施。歷來都是如此。

各大主流媒體都很努力地把政府的立場和訊息廣傳﹐把目標聚焦在無形的病毒身上﹐但至於政府是否﹐透過不實的數據和未經嚴格審核的研究就把疫情誇大﹐落實禍害經濟和民生的措施則一字不提。各大主流媒體都成了政府的幫凶。

這是有計劃地﹐有預謀地﹐把人民欺騙和矇閉﹐替政府製造有利的條件推出嚴苛的措施。人民越是恐慌﹐就越容易接納一些﹐在正常環境下都不會接受的政府權力。

這個情景就是作者Larken Rose在她的一本書Most Dangerous Superstition『最危險的迷信』刻劃的。她警告若果人類不能從奴隸的意識進化﹐若人類沒有學曉向來自政權的野蠻要求『說不』﹐自由和公義就不保了。摧毀自由和公義﹐不是貪婪﹐不是仇恨﹐不是人的『情緒化』﹐或什麼人性的缺陷。元凶是人對權威的迷信﹐使人們在恐懼之下﹐無條件接受﹐甚至支持暴政的措施

我們無需要有很高的智慧。我們只需要有基本的道德和自尊意識﹐和獨立思考便可以了。但首先我們要願意作自我反思﹐願意為自己的行為和決定負責。聽來很容易﹐但要做到卻是非常難。一般人都寧願服從﹐所有大事由他人決定。

警察政權和暴政﹐都是由人民默許而誕生的。沒有人民的支持和合作﹐暴政不可能立足。若是沒有追隨者﹐沒有服從者﹐就沒有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