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日 星期二

王震宇:信心危機已現 最壞情況人踩人走資

【港版國安法】王震宇:信心危機已現 最壞情況人踩人走資
https://hk.appledaily.com/finance/20200530/YLXQM7WDC4DLKBUW3NVZMMHEY4/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五宣佈,撤銷美國對香港特殊待遇。Bricks & Mortar 主席兼總裁的王震宇指,本港資產市場信心危機已經出現。
他坦言,美國對港的新待遇未落實未知「有幾辣」,人大亦未公佈港版國安法的實際條文,較難評估本港資產市場影響。
王震宇指,中國買家來港投資全因本港擁獨特地位,但本港特色消色,中資將沽貨離場,惟較難估計一旦走資潮出現對樓市幅度及深度的影響。他過去曾就本港樓市研究分析,發現2007年首季至2018年尾,內地買家高峰曾掃入約42%一手單位,金額佔比達51%
他指,由2007年累積至今,內地業主最少累積購入逾4.6萬個物業,最壞情況是內地富豪雞飛狗走,到新加坡或其他西方地區避險,若以未來兩三年或有1.9萬個單位被內地業主放售計算,相當於未來兩年預測年均落成量,加上本地買家亦可能變賣本港資產移民外地,但樓市實際跌幅較難評估。
外資加快投資中國
基金經理黃耀宗表示,特朗普的決定相信對本港市場信心影響較實際影響大。他認為,外資過往投資中國市場時已衡量政治風險,而有別於本港社會,外資着重增長機遇,他相信會加快直接進入中國市場,投資A股及H股的純中國概念股。他認為近期的中美角力對本港企業影響更大。
黃耀宗指,本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未來要思考如何加快改革保留地位,包括推動數碼化;又指,近期未見有明顯走資,相信是正常市場行為,相信未來環球資金部署會「兩邊走」,投資美國市場同時會加大中國等新興市場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