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7日 星期五

IMF副總裁Li Bo李波 : " 數碼貨幣 可以讓政府 更有效地控制人民的消費"

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ies Would Let Governments Control What People Spend Money On: IMF Official Admits - by Katabella Roberts via The Epoch Times (2022-10-18)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表示,中央銀行數碼貨幣 (CBDC) 可以讓政府在人民的消費活動上,更有效地加以控制。

https://www.zerohedge.com/geopolitical/central-bank-digital-currencies-would-let-governments-control-what-people-spend-money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表示,中央銀行數碼貨幣 (CBDC) 可以讓政府在人民的消費活動上,更有效地加以控制。

在 10 月 15 日舉行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世界銀行(World Bank)年會上,IMF副總裁李波Li Bo表示,數碼貨幣可以通過其內置的程式編寫programmability,改善 “金融包容性”financial inclusion 。(*FateAndTheFuture: 所謂 "共同富裕"?) 

https://twitter.com/i/status/1581332286338842624

“CBDC 可以允許政府機構,和私營部門參與者,向貨幣進行編寫程式,創建智能合約,以實現有針對性的財政金融政策功能”,李解釋說。

“比如說,福利金,消費券,或者糧票。”

“通過對CBDC法定數碼貨幣進行編寫程式,這些錢可以精確地針對某個群組,識別某類人可以收到某筆貨幣,以及這筆錢可以用於什麼樣的用途,例如只能用於購買食物”。

2021 年 8 月 23 日出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副總裁,李波Li Bo,補充說,"通過允許政府精確瞄准人們的需求,這將使政府能夠改善金融包容性”。

https://youtu.be/6xM669AWmNQ

<iframe width="560" height="315" src="https://www.youtube.com/embed/6xM669AWmNQ" title="YouTube video player" frameborder="0" allow="accelerometer; autoplay; clipboard-write; encrypted-media; gyroscope; picture-in-picture" allowfullscreen></iframe>

然而,李波的評論很快引起了專家的回響,包括卡托研究所貨幣和金融替代方案中心Cato Institute’s Center for Monetary and Financial Alternatives的政策分析師Nick Anthony安東尼。

他在推特上寫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高層的評論,揭示了中央銀行數碼貨幣將如何 “允許政府精確控制人們的消費權利”。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官方網站,在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之前,李波在中國人民銀行工作了多年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副總裁 李波Li Bo

“我很難想像美國人會歡迎這樣的央行數碼貨幣,”安東尼說。

他更引用了Minneapolis聯邦儲備銀行行長尼爾卡什卡里Neel Kashkari的評論:

“我可以理解為何中國政府在這方面的積極態度,但我看不到美國人會接受這種東西”。

Nick Anthony安東尼還指出,“政府有濫用這類工具的歷史前科”。他引用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今年早些時候,把反對 COVID-19 疫苗措施的抗議者的銀行賬戶凍結了。

國際清算銀行 (BIS) 5 月份的一份報告 (pdf) 透露,接近 90% 的國家中央銀行,正在計劃向公眾推出自己的 CBDC 法定數碼貨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