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7日 星期三

支聯會副主席 鄒幸彤(wikipedia)

 支聯會副主席  鄒幸彤(36歲)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84%92%E5%B9%B8%E5%BD%A4

生平​:

鄒幸彤是香港本地人,先後就讀蘇浙小學和英華女學校。中學選修時決定報讀物理科。高中時期成績優異,在香港高級程度會考更考獲「5A」的成績,其後在老師的推薦下報讀英國劍橋大學物理學系,最後成功入讀。

讀博士時發生汶川大地震,同學知道後都很興奮,因為可以提供大量可研究材料,唯獨鄒一人放籌款箱支持災民。此事令鄒開始懷疑自己是否要「沿着此路繼續走下去」。加上大學時期也有參與義工工作,發覺人權事務才是她的興趣所在;所以最後她毅然放棄博士學位,回流香港。有人替她不值,認為她前功盡廢;鄒表示「不是自己想做的,就無謂再花時間」。

回到香港後入讀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法律系,成功畢業,成為一名大律師,曾處理郭永健港鐵示威案件、馮敬恩圍堵港大校委會案件等等訴訟案件。2010年加入支聯會做義工,六年後擔任副主席。

被警方拘捕​

2021年6月3日,香港警方以疫情為由,二度反對支聯會於維園舉行六四悼念晚會;而鄒表示會以個人名義到場。[8]翌日,她被警方以「涉嫌宣傳未經批准集結」為由拘捕。她被拘捕後向親友表示,要是未能參加集會,便會絕食一天。

之後她曾被保釋侯審;但在七一前夕,警方撤消鄒幸彤的保釋。雖然她於再次被捕後曾經申請保釋,可是被拒絕。在法官書記問她是否明白罪名時,更大喊「悼念六四無罪」。8月5日,鄒幸彤獲得保釋候審。 

身為支聯會副主席,鄒每年也有參加六四燭光晚會。她更表示,自幼媽媽已經有帶她參與燭光晚會。對於警方於2020年反對支聯會在維園舉行燭光晚會,她表示非常可惜:「香港1997年回歸時,世界各地都曾經希望香港能夠帶領中國步向自由及開放的境地。燭光一旦熄滅,反映這個期望完全落空。」她坦言,現在香港人只顧「香港獨立」,完全不理會鄰近地方中國的人權問題。......

****            ****           ****

鄒幸彤:不能點起燭光決以絕食明志 維權男友野渡:自由之花黑夜中如此耀眼  (眾新聞 2021-06-04)

https://www.hkcnews.com/article/42053/%E5%85%AD%E5%9B%9B32-%E9%84%92%E5%B9%B8%E5%BD%A4-%E6%94%AF%E8%81%AF%E6%9C%83-42053/%E9%84%92%E5%B9%B8%E5%BD%A4%EF%BC%9A%E4%B8%8D%E8%83%BD%E9%BB%9E%E8%B5%B7%E7%87%AD%E5%85%89%E6%B1%BA%E4%BB%A5%E7%B5%95%E9%A3%9F%E6%98%8E%E5%BF%97-%E7%B6%AD%E6%AC%8A%E7%94%B7%E5%8F%8B%E9%87%8E%E6%B8%A1%EF%BC%9A%E8%87%AA%E7%94%B1%E4%B9%8B%E8%8A%B1%E9%BB%91%E5%A4%9C%E4%B8%AD%E5%A6%82%E6%AD%A4%E8%80%80%E7%9C%BC

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被指涉嫌宣傳或公布未經批准集結,在六四清晨被捕。她託親友和律師向外界表示,既然今晚不能點起燭光悼念,只好效法內地一直堅守的朋友,以絕食一天來明志。

鄒幸彤男友、曾簽「零八憲章」屢因維權遭軟禁的內地維權人士野渡表示,「幸彤被捕,這是我們倆都預料到的事。然而接到消息的那刻,還是無比的難過。」野渡形容鄒幸彤是一個無比堅定而又純粹的人,對方難以忍受香港崩壞到今天如此境地,所以選擇堅守與堅持。他說,無論鄒幸彤決定做甚麼事,都一定會全力配合及支持。

律師下午在中區警署會見完鄒幸彤,之後鄒幸彤託律師向外界:「既然今晚不能點起燭光悼念,只好效法內地一直堅守的朋友,以絕食一天來明志。其實,李卓人才是開先河,在港效法內地傳統,絕食明志,她不過是再效法阿人而已。」據律師的說法,現在警方以2021年5月29日,即六四燭光集會被禁後的凌晨,鄒幸彤在私人Facebook發出原題為《燭光無罪 堅守陣地》的文字,作為主要指控。

有關帖文提及,政府決意禁止維園的燭光集會, 上訴委員會亦維持警方決定,在目前法律環境下,支聯會無法再以組織名義主辦維園的燭光悼念,有負大家所托,愧疚萬分,但在所有組織身份之外,「我們首先是有自主行動能力的個人。無法正式組織,我們便如水行動;沒有領袖牽頭,我們也能自動自發。」

她以個人名義表示,「6月4日8點鐘,我仍會去守這已有32年的約定,在大家都能看到的地方,點起燭光。政府能禁止一個場地裏的聚集,不能禁止香港每個角落亮起燭光。」她希望每人一分力,在嚴寒中守住這燭光,「守住我們良知的底線,守住我們僅餘的自由。」

男友野渡:自由之花不會在忍讓與怯懦中得到

鄒幸彤男友、曾簽「零八憲章」屢因維權遭軟禁的內地維權人士野渡,接受眾新聞電話時表示,當鄒幸彤發文表示會在六四當日到維園點起蠟燭時,已預計她會被捕。他說從感情上而言,一定不希望她被捕;但在理智上及他倆一直以來的堅持上,無論鄒幸彤決定做甚麼事,他都一定會全力配合及支持。

野渡指,事前已與鄒幸彤評估過,究竟會在維園現場被捕,抑或提前被捕:「當時我們的估計如果在維園現場被捕,在國安法下,現在最常見的情況是不獲保釋,會一直還押在監獄直至宣判,幾年出不了,這是我們預估的最差的情況。」他估計當局擔心會有煽動效應,故不希望鄒幸彤有機會到維園點燭光而提前將她拘捕。野渡指「自由之花從來不會是在忍讓與怯懦中得到,而是在無數志士的鮮血中盛放。只有在最黑的夜中,光明才如此耀眼。」

鄒幸彤近日接受訪問時多次說,做中國維權的經驗,令她在面對現時香港環境時,帶來力量及勇氣,「因為你會見到好多比你面對更加 worse 情況嘅人,點樣繼續做到啲嘢呢。因為香港遠遠未去到完全做唔到嘢嘅狀態。.......香港喺相對 mild 嘅打壓之下,有咩資格說放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