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5日 星期三

【謝絕強國人】成本狂飆,納吉Najib涉藉項目貪污


納吉 Najib 去年視察東海岸鐵路模型

東海岸鐵路由大馬前首相納吉在2016年訪華時與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屬兩國史上最大經貿合作項目,全場688公里,造價200億美元(約1,569億港元)。中國規劃連接各國高鐵,形成泛亞高鐵,東鐵能連接馬六甲港口及新加坡,是一帶一路最重要一環。

東鐵由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承建,是中國企業目前在境外最大的工程項目。東鐵原定承接曼谷至吉隆坡的泰馬高鐵及吉隆坡至新加坡的隆新高鐵,鐵路全部建成後,中國高鐵可從昆明經胡志明市、曼谷抵達吉隆坡及新加坡等重要城市,屬一帶一路旗艦項目。現時工程約完成14%,原定20247月啟用。

東鐵成本料達200億美元,是原先估算的近兩倍,大馬財政部明言難以承擔,鐵路途經三州總人口只有460萬,效益亦受質疑。更大問題是外界指納吉用國有基金一馬發展公司於項目虧空公款,招致成本飛漲,最終東鐵亦如隆新高鐵壽終正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