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日 星期六

【禁香港民族黨】李平 : 青年人的頑皮不敵老政客的賴皮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831/20488604
美國《時代(Time)》雜誌早前刊出陳浩天專訪,對他未能提出香港獨立路線圖、未能說出激勵他的作家或香港歷史人物表示失望。其實,陳浩天何妨以「港獨之父」梁振英為師?梁振英近日指港獨現時處於「理論漸獨」階段,又指不支持港獨的戴耀廷是「港獨的潛藏力量」,不能再說港獨是青年人的頑皮。他不只畫出了港獨路線圖,又描繪了港獨的廣闊天地、美好前景。由此可見,陳浩天等青年人講獨的頑皮連外國傳媒都看不起,何及梁振英等老政客指鹿為馬的賴皮、執行中共以法治港指示的不要臉皮。
陳浩天因未能提出港獨計劃、可能的國際盟友,而被《時代》形容為電影《富貴迫人來(Being There)》真人版、兒童十字軍(Children's Crusade)。但在外媒眼中近乎兒戲的民族黨,仍是中共重點打擊的目標。在主管香港事務的中共領導人韓正下令依法處理民族黨後,特區政府立即加列禁止民族黨運作的「罪證」,包括早前陳浩天在外國記者會(FCC)演講,及去信特朗普要求撤銷中國及香港的世貿成員身份、檢討《美國-香港政策法》。
特區政府的高官如今不只執行中共領導人的指示雷厲風行,對中共以法治國的邏輯也是心領神會。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周在中央全國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強調「要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集中統一領導」。官媒報道均以此為題,法治竟然要由黨領導、而且是集中一領導,這不是簡單地重複黨大於法的笑話,而是對如何改變騎在人民頭上的姿勢有了新要求、新搞作。
中共歷史上和現實中不乏「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的案例,如今發展到「欲加之罪、何患無法」。特區政府以《社團條例》禁止未能註冊的民族黨運作,正是落實中共領導人指示的又一次「偉大實踐」。連梁振英都承認,港獨現時只處於「理論漸獨」階段,連「理論港獨」都未成形,即處於俗稱「講獨」的階段,中共和特府橫加封殺,還不是封殺言論自由、結社自由嗎?
梁振英為中共下令封殺民族黨找出的理由,是描繪港獨的路線圖,從城邦論,到民族論,再到民族黨,手法是溫水煮蛙。他還為港獨描繪出如同台獨一樣開花結果的前景:「現在是『理論漸獨』階段,試圖從族群特性和歷史入手,製造分歧,將香港和國家分割。理論扎根之後就會枝繁葉茂,開花結果。」
前景美好 激勵港獨
梁振英的港獨路線圖、前景論,雖然是要為中共和特府以法治獨尋找藉口,但同時也力證其為「港獨之父」是名副其實。迄今為止,除了他,還有甚麼人士或組織,有如此清晰的港獨路線圖?能如此以台獨開花結果的美好前景來激勵港獨?誰不知道,台獨勢力雖經歷了國民黨、共產黨嚴打,但不只台獨意識在台灣扎根,擁有台獨黨綱的民進黨更兩度經選舉上台執政,這豈不是說,中共和特府再如何嚴打,港獨終有執政的一天?
梁振英激勵港獨的另一劑強心針,是把屢次表明不支持港獨、要求與他辯論港獨問題的戴耀廷劃為「港獨的潛藏力量」。像戴耀廷這樣表明不支持港獨、為支持言論自由和思想自由而反對特府封殺民族黨的學者、政商人士、市民大有人在,把他們誣為「港獨的潛藏力量」,這是梁振英、中共的老政客無賴手法,但潛台詞豈不是港獨潛力巨大、大有可為?如此樹敵、助長敵方士氣和志氣以維護內部團結,也是中共特色的政治邏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