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6日 星期四

【謝絕強國人】京免大馬援美,小損失換友情

Q精神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822/20481852
東海岸鐵路的隧道工程已開始施工

檳城研究院資深分析員黃進發向《蘋果》分析指,今次是馬中雙贏,各取所需。他指一帶一路的真正戰略目標是突破美國圍堵,今次中國用小損失交換馬來西亞新政府的友情,避免大馬倒向美國。
黃進發指,今次表面上是中國一帶一路的挫折,但換個角度是中國用小損失交換馬來西亞新政府的友情。他認為馬哈蒂爾說得很白,兩個計劃可能讓大馬破產,中國願意變相幫大馬紓困,大馬自然不會在中美對峙中倒向美國。他認為一帶一路的目的,輸出過度產能只是次要,真正的戰略目標是突破美國圍堵,故北京不會令大馬反感。對馬哈蒂爾而言,今次增加了中國其他領域投資,只要解約金額不是過高,長遠對大馬有好處,故是雙贏。

習拉攏馬哈蒂爾保地位
馬來西亞南方大學學院人文與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潘永強向《蘋果》指,東盟其他領袖多呈弱勢,馬哈蒂爾是東南亞最具聲望的政治強人,相反習近平正內外交困,加上一帶一路在多國引致債台高築,風評不佳,故馬哈蒂爾雖取消項目,但中國贏得他支持一帶一路,亦能保住習的地位。
朱文通 :  檳城研究院資深分析員黃進發,言之有理,但真正令中國不追討賠償的原因是:馬哈蒂爾首相掌握前首相納吉布收受中共國賄賂的證據,一旦中國要馬來西亞賠款,馬哈蒂爾必然會在審判納吉布貪腐案時,把中共國的行賄證據抖出來,屆時中共顏面盡失!

馬來西亞南方大學學院人文與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潘永強也太看得起馬哈蒂爾的能量,可以保住習的地位?
馬哈蒂爾雖取消項目,但中國贏得他支持一帶一路?

馬哈蒂爾取消項目,已經用實際行動反對/不支持一帶一路了,潘永強沒看到嗎?

讀者留言 :  
James Law :  哈蒂爾對習近平說:"我的前妻向你們定購一部100LED大螢幕電視,一座8門雪柜,但她沒有對你們說我屋企只有300平方呎,對唔住呢條數我孭唔起".
不過最大鑊還未出現,就是由碧桂園在柔佛海峽投資興建的千億海上森林城市,可居住70萬人的豪華住宅,3個新加坡的面積,對象是中國大陸國民,因為樓價高不是馬來西亞人負擔得起。馬國人最憂慮是被強國人炒高樓價,變相人人住貴樓。
Johnny Tang :  屌佢老母啲專家啦,納吉簽嘅合約搵納吉賠囉,中共同納吉打龍通唔得㗎,兩個都咁貪污,做完就破產,呢個咪天仙局囉,你中共跌落地下挪番咋沙,樣衰,其它國家跟住馬來西亞,錄續推翻一帶一路,哈哈,好嘢,中共幾樣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