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3日 星期日

陶傑:公私會否合營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audiocolumndetail.aspx?itemid=1031091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宣布退休,此事於中外甚為觸目。大陸接著立刻發表一篇由經濟權威吳小平所撰寫的文章,嚴正指出現時大陸私人企業已完成了歷史任務,言下之意是應該復行公私合營。
事實上馬雲為何要退休?真的想做慈善嗎?打死都冇人信。幾年前一名來自台灣的大陸經濟學者郎咸平曾經莊嚴指出,阿里巴巴名下的淘寶其成立初衷是令所有賣家直接面對消費者,減少包括批發在內的中間環節,令消費者得到好處。這種成立的初衷或許是好的,但淘寶演變到今天自己都無法估計;因為消滅了實體的中間商,最後連廠家都不得不為了生存而大量競爭,將中國很多產品幾乎變成沒有利潤但不做不可而產品又出現在各地之虛假繁榮的境地,即使賣得滿街都是,但利潤越削越薄最終無人得利。
但除此之外就是這些民企(如阿里巴巴,陶寶,騰訊等)搜集了大量的個人數據。這些個人數據實在太重要了,中共又怎會讓這些數據留在民企的手上呢﹖所以,到了適當時機,中共就會出手,“勸退” 這些民企,由 “國家” 來接管,而所有的個人數據則 收歸國有” ,以便中共更有效地監控,和鞏固其統治權力。這些民企就此完成了他們為中共效勞的 “歷史任務”了。
正因如此,馬雲選擇了這個時候宣佈退出,並警告其他民企創辦人,若不及早退下來,讓中共接管,必定沒有好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