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7日 星期四

【謝絕強國人】華商斥肯雅人「猴子」被逐出境 (2018-09-07)

非洲兄弟收了習大帝的錢,但絕不『俾面』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daily/article/20180907/20494093
肯雅在央視非洲分台大樓帶走13名中國人
中非合作論壇才剛落幕,東非國家肯雅卻不給中國面子。一名中國籍企業管理層因為以種族主義語言辱罵肯雅人和該國總統,遭當局驅逐出境;另外十多名中國記者和中企人員又在當地警方的清查非法外籍勞工行動一度被帶走,經中方交涉後全數獲釋。
肯雅移民局表示,中國公民劉佳奇早前因為發表種族主義言論被捕,其工作許可已被註銷,將被驅逐出境。在一段上傳於社交網站的2分半鐘短片,劉與當地一名僱員爭吵,並向對方辱罵:「每一個肯雅人……都像猴子,甚至是(肯雅總統)肯雅塔(Uhuru Kenyatta)。」對方聽後提議劉「返回中國」,劉即發狂說:「我不屬於這裏!我不喜歡這裏!像猴子的人,我不喜歡與他們談話。牠們氣味臭,又窮、又笨、又黑。我不喜歡他們。為甚麼不像白人、美國人那樣?」他還指自己留在肯雅,只因為「錢很重要」。中國駐肯雅大使館發言人張罡表示,上述短片在6月拍攝,劉已因為其錯誤言行遭到公司懲處,並向其肯雅同事道歉。他強調劉的言行不代表中國人民,中方已要求中國公民為「中肯合作和友誼作出正面貢獻」。
另外,央視在肯雅首都內羅畢的中國環球電視網非洲分台大樓,周三(5日)遭大批持槍荷彈的警察衝入搜查,七名電視台編輯記者和六名中資機構人員被警方帶走。13人在獲確認均持有合法證件後,當日下午已全部獲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證實事件,並指大使館已向肯雅高層提出交涉,肯方亦已就執法不當向中方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