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3日 星期一

潘小濤:連冥幣都要管?



農曆七月十四,鬼門關開,街頭又有祭祀活動,這也是中國人傳統吧。而黑龍江黑爾濱當局不僅不視之為傳統,反指這是迷信,要嚴厲打擊,除了禁止街頭祭祀,還禁止出售冥幣。不要以為像香港金管局要管理道具鈔票,而是領導下令禁止迷信。

上星期三起,哈爾濱市場監管局開展嚴查冥紙冥幣生產銷售專項行動,查處和取締生產、加工、銷售冥紙冥幣等祭祀用品,包括制作、加工紙人、紙馬(牛)等紙紮殯葬用品,嚴重違法生產銷售紙紮祭品的,直接立案嚴厲查處。結果,被查禁的商舖超過一千家。

哈爾濱市政府的行動引起網民不滿,批評當局沒有法律依據,「降槓桿降到陰間去了,厲害的政府部門」、「連陰間外匯額度都管上了」;還有人直呼「不讓活人活,還不讓死人活,天天不幹正事,欺壓百姓為樂」。也有人留言說:「活著的時候沒錢用,人死了也要做窮鬼嗎?」、「連陰間外匯額度都管上了??」、「連陰間的事都管,天地銀行宏觀調控。」

陽間的事,他們要管,為甚麼連陰間的事都要管呢?以前,河北的遷墳還田運動,把人家幾十年過百年的祖墳也扒掉,名義上是要變成耕地,實際上是因為大量耕地被用作住宅及工業地,為政府帶來大量財政收入,而每個省市都要保持耕地面積不變,農地被挪用來建房子,就要開闢荒地填回同等面積,於是乎河北當局就打起墳地的主意,用墳地作耕地。

江西省當局月前強行收繳棺材嚴禁土葬行動,就是打着環保旗號,連陰間事也要管的明證。習近平講環保,新的江西省委書記當然投其所好,下面各級官員就更加要討好他了,正所謂上有好者下必更甚焉,就這樣演變成轟轟烈烈的搶棺材運動,令不少好人要自殺,希望早日入土為安以逃避這波禁止土葬運動,因而弄至天怒人怨。

中國官員就是這樣,他們戰天鬥地甚麼都不怕,既不怕神意天意,更不怕民意,唯一怕的就是上級的旨意。為討好上級,他們甚麼都敢做,管人事固然不怕,管陰間事又有何不可!相反,如何上級是迷信的,他們一定表現得更迷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