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6日 星期三

范克 : 中非負債共同體


“…. 最終目的就是為了「共你家產」。甚麼命運共同體、利益共同體,說穿了就是負債共同體;也不是甚麼中非兄弟合作雙贏的感人勵志故事,而只是一個單純的中國暴發戶成了非洲債主的駭人故事而已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出席中非合作論壇時表示,中非已經成為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和合作共贏的利益共同體,但西方輿論,甚至非洲的傳媒,都在質疑中共大力投資非洲的動機和目的。

中共為推銷一帶一路,不停把非洲兄弟掛在嘴邊,然而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𥧌會的新聞發佈會上,竟然冷待非洲兄弟。有指全個非洲,就只有一位來自喀麥隆的記者可以在會上發問。而該記者的問題,也不像中共官媒一面倒讚好中非合作,反而是質疑中資企業落戶非洲後,往往只願意聘用中國人,拒絕聘請當地勞工。可見非洲人對中共的投資,並不是全盤受落。

雖然中共多次對外宣稱中非合作可以「互惠互利」,外交部甚至引述一份在2017年、由麥肯錫發表的調查報告,稱落戶非洲的企業有平均89%僱員為非洲當地人,以證明非洲人在投資項目上受惠。不過外交部沒有說,同一份報告指出,這些中資企業只有平均44%的經理級人員為非洲人,以及只有47%的中資企業會於當地進行採購。麥肯錫報告認為,這會導致當地人和企業喪失從中國投資者獲得好處的機會,而中資企業落戶更做成非法破壞自然環境等問題。

除了一般人和企業未能受惠於中共的大力投資外,大量的基建項目亦令不少非洲國家負債纍纍。例如近年遭大量中資熱錢流入的埃塞俄比亞,國家GDP的上升幅度比全球GDP增長還要高,負債卻以更驚人的速度增長,至2017年總債務已經超過GDP50%。債務危機比埃塞俄比亞嚴重的吉布地,國內大部份地方均為沙漠,但由於地理上的條件,被美、法等多國視為重要戰略位置,透過租借土地予他國建立軍事基地,為該國的收入來源之一。然而至2018年,吉布地的債務佔了當地GDP88%,當中的大部份債務來自中國,達14億美元,約佔當地GDP75%。換句話說,吉布地的債務危機能否解決,就只能看中國的臉色辦事。

中共投資非洲基建項目所帶來的,即使撇除國家債務危機、當地人就業機會、非法破壞自然生態等問題,衍生更多貪腐亦是西方輿論關注的其中一個焦點。當所有的問題浮面,而中共仍無法作出一個令人滿意的解釋,恐怕他們口中的共同體,跟當初共產黨哄騙中國人一樣,最終目的就是為了「共你家產」。甚麼命運共同體、利益共同體,說穿了就是負債共同體;也不是甚麼中非兄弟合作雙贏的感人勵志故事,而只是一個單純的中國暴發戶成了非洲債主的駭人故事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