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9日 星期日

【謝絕強國人】新西蘭禁『外人』買二手住宅


FateAndTheFuture: 『外人』 是指誰﹖不言而喻喇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daily/article/20180816/20477332 

新西蘭樓市過熱,觸發限制外國人買樓措施
由於外國人到新西蘭買樓的數字攀升,令該國主要城市的樓價翻倍,當地國會昨通過法案,禁止非當地居民的外國人購買二手住宅,望減緩樓價升勢。

新西蘭總理阿爾登上年競選時已承諾推行法案,解決日益嚴峻的樓價及露宿問題。副財長帕克指,法案通過「是重要里程碑,展示政府為新西蘭人民達成置業夢的決心」。奧克蘭的住宅物業價格,10年來攀升近一倍,全國樓價則升逾60%。去年新西蘭央行出手為借貸設限,降低樓市過熱帶來的經濟風險。

澳洲人不受限制

當地海外買家主要為中國人及澳洲人,但此法案並不規限澳洲人的交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早前警告,法案或會令投資興建新住宅的海外資金流失。當局曾放寬提案,容許非居民擁有新建住宅樓宇最多60%的單位。法案表決前,上月的新西蘭樓價中位數已按月下滑1.8%
官方數字指海外買家成交量只佔全國物業交易3%,但高度集中於奧克蘭市中心及皇后鎮一些熱門地點,不過數據沒涵蓋海外買家經信託公司交易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