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日 星期二

季陶︰撤資影響倘浮面 ; 港官難再逞強

季陶 (西環集中營)︰撤資影響倘浮面 邱騰華難再逞強
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20210129/VOBT4ZKOTVDJ7DHA3JWQHDNIGA/

英國《金融時報》日前報道,證監會、金管局、財庫局及金發局致電撤出香港的基金經理及銀行家,查詢他們離港決策過程及時機,又指四大機構做法十分罕見。有金融業人士指,雖然商經局長邱騰華聲稱看不到大量公司撤離,「但事實係的確有大型金融機構走」,而這些只是看得見的撤走,還有更多機構用低調及看不見方式撤離,「到呢啲影響浮面時,即係對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有影響,一切已太遲」。

金融業:不少公司已低調離港

該金融業人士說,其實早在去年底日本經濟新聞已有報道,指美國投資管理公司霸菱集團、美國先鋒集團、投資諮詢公司彩衣儍瓜等已陸續撤出香港,截至去年6月,共52家銀行與金融公司及24家保險公司離港,報道又引用官方數據,指截去年至6月,在港設立辦公處非本地企業,當中包括總部設在中國,較一年前下滑0.2%,是2009年以來首度下滑,若排除中國企業,跌幅更有2.8%,「所以邱騰華聲稱睇唔到有『大量』公司撤離香港,只係語言偽術」。

事實上除公開撤走,還有一些公司因不想引起政治敏感,故用低調及看不見方式走,「有公司擔心政治風險太高,但又怕高調走惹麻煩,所以將香港地區總部功能及人員轉移去新加坡、負責開嘅內地業務就轉去上海公司,香港名義上仲有辦事處,但管理層已去晒新加坡,到時有乜問題仲可以第一時間撤走香港資金」,所以他說有關問題根本尚未完全「浮面」,「可能監管機構聞到味所以做野,但要走嘅始終會走,反正香港市場仲係資金自由出入,如果走可減低風險,冇理由唔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