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7日 星期一

【禁香港民族黨】湯家驊:民族黨主張「前衛好多」意大利同樣禁法西斯黨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引用《社團條例》第8條,擬取締香港民族黨,民族黨一旦成非法社團,營運者可判監。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接受《立場》查詢時稱,相信今次事件與現時政治形勢有關。他又認為事件與《基本法》23條立法完全沒有關係,特區政府只是據現行法例執法。他又認為,民族黨主張「前衛好多」,相比其他組織更易觸犯法例。
湯家驊又在facebook提到,根據《社團條例》,公共安全、市民自由和權利之定義必須以《國際人權公約》之準則解讀。在《國際人權公約》下,曾有一宗案例涉及有人在意大利嘗試重組法西斯黨,「當時此人被意大利政府監禁及其政黨亦被取締。該人士告到歐洲人權法庭,法庭判意大利政府勝訴,原因是該政黨主張推翻意大利政冶體制,因而會危及在這政冶體制下之人民享有之權利和自由。」
湯家驊稱,若這案例之原則適用於特區,則《國際人權公約》不會不容許法例合理地禁止任何倡議推翻一國兩制之政黨;從另一角度看,《社團條例》亦符合《基本法》之要求,「因此今天保安局局長所作之措施,實不足為奇。」
湯家驊接受《立場》查詢時稱表示,《社團條例》在殖民地時代已有,但一直以來沒有政黨像香港民族黨般明確地要推翻政府或一國兩制,故從未如此使用該條例。他認為今次事件是現有的政治形勢所然。
對於政府會否同樣引用《社團條例》取締其他政團,湯家驊指,香港民族黨的黨綱比其他政黨「前衛好多」,除主張香港獨立外,還包括徹底驅逐中國殖民者,徹底推翻一國兩制等。湯家驊相信:「我覺得呢啲咁既主張,比其他政黨的主張更加有機會觸犯香港法例。」
湯家驊又認為,今次事件與《基本法》23條立法完全沒有關係,特區政府只是據現行法例執法。
不過,湯家驊指,若《基本法》23條立法,可能會涉及現有的《社團條例》、《公安條例》、《刑事罪行條例》等。
湯家驊指出,如有保障香港人核心價值或人身自由的條文加入23條的話,相信 23 條立法都可以保障港人的權利。



陳浩天演說被指觸犯煽動罪 大律師公會:激起聽眾用暴力才算干犯

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日前在外國記者會(FCC)以「香港民族主義」為題發表演說引起爭議。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事後指陳浩天是「煽動分裂國家」,涉嫌違反香港的刑事法例,包括《刑事罪行條例》第9條的「煽動罪」。

香港法律界對此有不同看法,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接受英文報章訪問時表示,即使陳浩天演說具煽動性,但演講者必須激起聽眾使用暴力,才會干犯「煽動罪」。

有人權大狀之稱的戴啟思接受《南華早報》訪問時指,僅僅是鼓吹港獨的言論,不足以令當局檢控陳浩天。他又表示,當局要引用「煽動罪」檢控,陳的演說需符合演說者激起聽眾不滿並使用暴力這項條件。
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接受該報章訪問時也表示,如將「煽動罪」套用在陳浩天案例上,會與現行的《香港人權法條例》相抵觸。他指,除非陳浩天的言辭非常具感染力,令他確實激起了社會動亂,不過陳浩天並沒有做到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