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4日 星期五

國家也有所屬的生肖


「死牛一邊頸」,不懂得變通,這是專權的死穴,特別是1949(牛年)後的中共,和1997(牛年)後的香港

國家也有所屬的生肖  (2011-09-05)


……. 屬牛的人成功與否跟他們選擇的工作有密切的關係。屬牛的人雖然有驚人的毅力和決心﹐但他們最大的缺點就是太固執﹐自視太高﹐不能聽取別人的意見﹐沒有想象力﹐執迷不悟。以上的缺點使屬牛的判斷能力很有問題。


如果屬牛的人成為國家領袖﹐例如拿破倫和希特拉﹐那就遭殃了。以上兩位領袖都是一意孤行﹐誓必要攻打莫斯科﹐不理會別人的勸告﹐終於全軍覆沒。就算到了戰役的後期﹐當大勢已很明顯﹐他們還不肯認輸﹐不肯臨危勒馬﹐還命令前線的全部人要 作最後的犧牲
屬牛的極端例子﹐有赤柬 (Kmer Rouge) 的波爾布特 (Pol Pot)。他出生於 1925 年﹐讀書不成﹐雖然取得助學金到法國留學﹐但也不成才。他很厭惡比他成功的人。獨濫大權之後他就實行公報私仇﹐把他的眼中釘全部消滅﹐鏟除任何有可能挑戰他的人。對他來說﹐最理想的社會就是一個全民都無條件服從他的社會。為達到這個夢想﹐他最終殺掉了國家四份一的人口﹐遠勝於毛澤東。
所以屬牛的人絕對不適宜作國家領導。有甚麼職業最適合屬牛的人呢﹖不知大家有否留意﹐很多著名的外科手術醫生都是屬牛的。這個行業對屬牛的人很適合﹐因為需要的條件是決斷﹐集中力﹐殺氣重﹐技術高﹐不多的想象力。不能當外科手術醫生的也可以當屠夫﹐貨車司機﹐管工﹐公安﹐獄卒﹐無需作戰略決策的軍官等等。
個人受制於命運﹐國家也如是。屬牛的國家或地區有兩個例子。香港和中國這兩個政體都是屬牛的。中國建國於 194910月﹐而香港則回歸於 19977月﹐兩年同屬牛。
讓我們看看香港這個例子吧。 1997年後的香港顯得很不願意迎合新的挑戰﹐固守自封﹐不願改變﹐不論是高地價政策﹐港幣與美元掛鉤﹐政治改革﹐香港人的新意願新價值觀和新的要求﹐政府都以不變應萬變
回歸之後生活艱難了﹐工作繁重多了﹐壓力大了﹐教育政策越變越坷剋﹐使從事教育工作者氣也透不過來。你只好涯和頂硬上吧﹐不要記望政府能作任何改變﹗屬牛的負面性格就是剋薄﹐孤寒﹐坷剋。以一個沒有軍備開支的地區﹐香港的稅收不應該那麼高﹐但政府多多也不夠﹐難道退休公務員基金還不夠豐裕嗎﹖
真的很不幸,我們的中國也是屬牛的。大家都知道,中共建國的日子就是 1949101日。正好是牛年。1949 是己土年。土年的牛是比任何牛更頑固,更固執,更不懂變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