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9日 星期三

【禁香港民族黨】湯家驊:舊版23條難令陳入獄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820/20480356 


早前北京及左派全力圍剿陳浩天,甚至要求港府對陳採取法律行動,但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認為即使陳以往言論已觸犯煽動罪其中三個意圖,但未必可成功檢控。 

條文寫明需有暴力

湯家驊又指若引用2003年版本的《基本法》23條告陳,因條文寫明顛覆國家罪行需要有暴力,陳亦不會因其言論被判罪入獄,認為即使加快23條立法,也不代表可解決港獨問題。

湯家驊昨在一個電視節目中說,綜合陳浩天演講及以往言行,他已有煽動罪其中三個意圖,包括激發離叛中央,亦超越《國際人權公約》所保障的言論自由,但他不認為嚴重程度可達到成功以《刑事罪行條例》的煽惑罪作檢控,因陳在本港影響力有限,所以當局要謹慎考慮應否執法,因一旦法庭判陳無罪,對香港政治形勢有很大影響。
對於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指香港應加快為23條立法,湯認為陳在香港外國記者會演講不足以迫使港府加快立法,而且若今天引用的是2003年版本《基本法》23條中關於顛覆國家罪條文,由於寫明要有暴力,而陳行為不涉暴力元素,所以他亦未必會定罪入獄。湯強調23條立法要找到立法平衡點,要同時兼顧國家安全及言論自由有難度,需要社會廣泛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