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6日 星期一

越南台商掛中華民國旗,防受『排華』牽連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daily/article/20180729/20463093
越南曾在2014年爆發大規模的「513排華事件」,雖然當時許多越南人針對中國工廠抗議,但由於多數人分不清楚台灣廠商與中國廠商,導致不少台商也跟着遭殃。但有在越南的台商指出,經此之後,越南政府為了辨別台商與中國廠商,同意台商廠區可高掛中華民國旗(圖,箭嘴示)。

「光明正大豎起來」
在越南平陽開設家具廠、台灣凱勝家具總裁羅子文表示,2014排華事件後,越南政府為台商給予一定的免稅金額作為補償,他們發現民眾是抗中,並非針對台灣,只是兩地人民同說普通話,民眾分不清的台灣和中國企業,才會誤砸台企廠房。因此,越南政府同意台商可以掛起青天白日滿地紅旗,令越南人識別台灣企業。羅又指,以往掛台灣旗都會受到中國干預,向越南公安通報後都會被要求卸下,高掛台灣旗「在以前是沒辦法做到的事」,現在終能「光明正大把台灣的國旗每天都豎起來」。

《環球時報》對越南容許台商掛台灣旗嗤之以鼻,評論指:「因為一面旗幟感到沾沾自喜,這或許符合了臺灣人一貫的『小確幸』,但卻完全不符合當今國際社會的大格局」。官媒質疑台商在越南亦不受歡迎,舉出台塑集團鋼廠排有毒廢料,影響20萬越南人生活,最後遭罰款及越南人包圍,認為台灣總統蔡英文「新南向政策」無用。


相比起四年前…..


掛5分鐘也不行!越嚴禁台商插國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Tq1ni52u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