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6日 星期日

【禁香港民族黨】英國:《基本法》保障結社自由


民主派多名議員不滿警方打壓結社自由,昨到警總示威

保安局以維護國家安全為由,首次動用《社團條例》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引起國際社會及外國傳媒關注。

英國外交部發聲明表示關注事件,強調英國政府不支持港獨,但表明言論自由及結社自由受《基本法》和《人權法》保障,尊重這些核心價值非常重要。

英國外交部發言人發表聲明,指英國政府關注特區政府計劃禁止香港民族黨繼續運作,雖然聲明強調英國不支持港獨,但表明根據香港《基本法》及《香港人權法案條例》,港人選舉和被選舉權、言論自由和結社自由均是受保障的。而香港的高度自治、權利和自由是香港生活方式的核心,而尊重這些價值非常重要。
同時《紐約時報》、《金融時報》亦關注民族黨事件,《紐約時報》報道指民族黨只是規模很小政黨,影響力很細,形容香港雖較內地有更多言論、結社自由,但港人正擔憂在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威權領導下,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的自由正在倒退。《金融時報》提及特區政府對有關人士加強鎮壓,以及在北京越來越多干預下和壓迫反對派的行動下,令人對一國兩制的信心會被削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