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1日 星期二

【禁香港民族黨】陳浩天促特朗普同時制裁中港

陳浩天促特朗普同時制裁中港  港府急回應「香港是單獨關稅區」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820/20480322
港府較明智的做法,是在中美兩國角力時,凸顯香港並非只是中國一個普通城巿,要向美國和國際社會承諾,香港會緊按世貿規章制度行事,並非中國的「白手套」,「保住香港仍然受到有異於內地一個普通城巿的待遇,呢個先係多贏之局,係我哋(香港)應該立足的地方」



陳浩天促美國撤銷中港世貿成員身份,藉此顯示一國兩制名存實亡。

 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前日向美國總統特朗普發公開信,指香港已全面失去自治權,要求重新審視《美國香港政策法1992》,並廢除香港及中國世貿成員身份,觸動港府及商界神經,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強調香港是獨立關稅區,指有關言論損香港利益;商界指一旦撤銷香港世貿成員身份,將打擊金融貿易。有民主派人士指港府必須凸顯香港並非內地普通城市,才是保住世貿成員身份方法。
翻查資料,香港民族黨去年8月曾到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遞交請願信,要求美方取消《美國-香港關係法》,當時特區政府未見有高調回應。陳前日再向特朗普發公開信,指保安局擬引用《社團條例》禁止民族黨運作、外國記者會因邀請他演講,受中國及香港政府施壓,反映香港已失去自治權,要求美國重新審視《美國香港政策法》,廢除香港獨特經濟地位,令香港與中國面對同等關稅等制裁,同時要求美國撤銷香港及中國世貿成員身份,藉此顯示一國兩制名存實亡。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昨回覆傳媒查詢時稱,《基本法》賦予香港獨特地位,香港是單獨的關稅地區,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參與世界貿易組織(世貿),「任何人/團體倡議任何舉措,目的在損害香港的經貿、財經以至整體利益,均應受到譴責」,香港與美國保持密切投資關係,特區政府會繼續保持和加強香港與美國的經濟貿易往來。《蘋果》昨曾致電陳查詢,但未獲回覆。
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昨出席公開活動後,批評陳行為愚蠢,挑起不必要社會矛盾,認為陳的做法只是增加個人知名度及曝光率,對香港無好處。身兼全國政協委員的廠商會前會長施榮懷指,香港一旦被撤銷世貿成員身份,對金融貿易打擊極大。今年5月訪美其間,曾呼籲美國政府信守《香港關係法》承諾,勿對香港實施貿易制裁的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昨午接受《蘋果》訪問時表示,不認同香港如陳所講已完全喪失高度自治,認為香港應努力立足於香港獨有的制度和價值,游說中共根據《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辦事。
梁家傑又認為,港府較明智的做法,是在中美兩國角力時,凸顯香港並非只是中國一個普通城巿,要向美國和國際社會承諾,香港會緊按世貿規章制度行事,並非中國的「白手套」,「保住香港仍然受到有異於內地一個普通城巿的待遇,呢個先係多贏之局,係我哋(香港)應該立足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