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3日 星期一

潘小濤:人民日報以整版「鼓勵」生第二胎



 

《人民日報》海外版昨天在第六版以整版的篇幅,鼓勵人民生育第二胎,甚至稱「這是家事也是國家大事」。

報道稱,二孩出生數量增加和一孩出生數量減少,二者相抵,以致總生育率提升並不明顯,而人口結構出現減少或增加過快,都會導致不平穩、不協調,從而影響國家經濟結構和社會結構穩定。報道引述多名專家學者,指人口是一個國家的基礎性資源,未來中國將更加重視人口結構調整,通過一系列政策設計,保障人口世代平穩更替。

北京大學人口研究所教授穆光宗說:「在低生育意願高生育成本時代,生育不僅僅是個人私事,也是關系國家長治久安的大事。」文章結論就是,「中國依靠龐大的人口紅利實現了大發展,而面對低生育率,政府應該采取更有針對性的措施加以解決,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這是典型的共產國家思想。人民都被當作國家的機器、奴隸,都要拋棄個人利益,為國家作出必要犧牲。生兒育女,本來是每個成年人綜合個人的條件、能力等作出的抉擇,政府理應向願意生育的婦女提供足夠支援,以及一個健康安全的成長環境,包括沒有毒奶粉、接種沒過期的真疫苗等。當然,如果人口嚴重減少,政府也可提供政策性的誘因去鼓勵生育,但絕不能因國家需要而強迫人民生第二胎、第三胎。這才是一個正常社會,中國就剛好相反。

兩年多前,中國仍實行一胎化生育政策,所有適齡婦女才可結婚,婚後需領取生育證才可生育,且只能生一胎,否則會被強迫墮胎,超生的就被罰重款。計生隊到處捉人,連八、九個月的胎兒也被強行打掉,可謂腥風血雨。
當日國家不想人口過多,所以一胎化做得很絕,《人民日報》就不知發表過多少篇嚴打超生的鴻文了;今日國家想增加人口,又反過來鼓勵生育,《人民日報》又打倒昨日的我。當然,他們大可以說形勢有變。但誰決定國家有多少人才適合,誰認為一胎化成功減少了四億人口?專家嗎?中國專家都是應聲蟲,能作準?今日官媒只是用一版鼓勵生育,若大家仍不願意生,很可能就迎來二胎化政策,強迫大家生第二胎。到時候的口號就是:該生不生,不如畜牲!生下來養起來,就是不能打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