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日 星期三

【智慧城市藍圖】楊偉雄:裝400支智慧燈柱收集大數據

Revelation 13 : 16-17
“ And the second beast required all people small and great, rich and poor, free and slave, to receive a mark on their right hand or on their forehead, so that no one could buy or sell unless he had the mark — the name of the beast or the number of its name.” 
聖經啟示錄   13 : 16-17
末日之前會出現這種情況:『那頭獸命令所有人,不論上等或下賤,貧或富,自由人或奴僕,統統都必須接受刻上一個印在身上。沒有這個印,任何人都不得作買賣。』

要解讀兩千年前的預言所形容的景象,不能安照字面理解,要靈活和用少少想象力。由政府控制的虛擬數碼貨幣,電子支付系統,由科技和金融大企業推行的手機支付系統和電子錢包等FinTech『金融科技』,其功能非常接近聖經啟示錄所形容的情況 : "Mark of the Beast 獸的標記"。

【智慧城市藍圖】楊偉雄:裝400支智慧燈柱收集大數據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22/20281760
政府上個月公佈香港未來5年的智慧城市藍圖。創科局局長楊偉雄(圖)表示,智慧城市目的是改善城市管理,期望藍圖為此建立基礎,包括更換智慧燈柱,用以收集數據,以及於政府內部成立大數據分析平台分享數據,協助改善措施和服務等。他指,藍圖雖只是未來5年計劃,但「希望大家了解智慧城市其實係睇得好遠」。

楊表示,改良城市管理的目標即把創新、科技和數據注入管理系統內達到高效率。他強調藍圖是活的計劃,「有啲未提出唔代表唔去做,因為係排隊做嘢,希望啲嘢做得好」,又形容藍圖橫跨多個政策局。 

助部門配合改善城市管理

楊偉雄又表示,收集數據對於發展智慧城市十分重要,但「數據多唔一定係好,適當嘅數據喺適當嘅時候畀先係最好」,「假如有個颱風打到嚟,一個月前知道個價值冇咁高,但差唔多幾個鐘頭後打到嚟,價值就高,因為要做準備」。

為收集更多數據,政府未來於尖沙嘴及觀塘等地把400支燈柱換成智慧燈柱,配合5G科技,加裝多功能感應器等,收集天氣、人流、車流等數據。他指,智慧燈柱最大困難是部門協調,「出咗事邊個負責,邊個負責維修,牽涉咁多部門,邊個最終拍板」。

同時,政府於2020年建立新的大數據分析平台,讓部門內部即時分享,協助制訂政策和改善服務管理,「例如觀塘塞車,到底幾時車最多,塞車原因係乜,部門就可以用數據處理」。

至於如何判斷藍圖成效,楊未有正面回應,稱最終目的是令市民得益,「好似你出去搭地鐵,做到準時、舒適、安全、可靠」;又期望五年藍圖為香港智慧城市「lay down基本infrastructure(基礎建設)同系統」,希望市民感受初步成效。
另外,楊偉雄透露明年推出的「數碼個人身份」(eID)至少有兩個生物辨識技術,例如指紋、瞳孔、面容、聲音等,期望eID能夠做到快捷可靠,「好似八達通點解咁方便,因為嘟一聲兩秒鐘就搞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