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8日 星期六

挪用$3,332萬美國公款助華研究 , 教授坐包機返國前落網

【千人計劃學者】挪用$3,332萬美國公款助華研究 教授坐包機返國前落網 (2020-07-10)
鄭頌國逃回中國前被捕

中國「千人計劃」學者,未有披露與中國政府關係被捕。美國司法部於當地時間9日透露,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學者鄭頌國(Song Guo Zheng),今年5月返回中國前,在阿拉斯加機場被捕。司法部指控鄭隱瞞自己是中國「千人計劃」學者,利用逾430萬美元(約3,332萬港元)的美國政府經費,協助中國取得更先進的風濕免疫學研究成果。
《華盛頓時報》等媒體報道,57歲的鄭頌國曾任職於賓夕凡尼亞州大學、南加州大學等著名學府。美國司法部指控,鄭進行「精密的醫學研究補助金詐欺計劃」,向美國國家衞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詐取美國公帑做研究,並未向美國政府披露他同時受僱於中國的機構。
中國自2009年起以「千人計劃」吸引海外高級人才為中國服務,但特朗普政府指控北京當局藉「千人計劃」竊取美國知識財產,聯邦調查局(FBI2018年起已將千人計劃學者列為調查重點。
美國當局披露,鄭頌國5月時準備乘坐另一架包機飛往中國,他帶着「三個大袋子、一個小型行李箱、一個裝有兩部手提電腦的公事包、三部手機、數個USB硬盤、數根銀條、家人的過期護照、中國的房地契等等」。
俄亥俄州南區檢察官狄維勒(David DeVillers)認為,鄭頌國被捕時是打算逃離美國,「他得知僱主開始進行一項行政程序,要確認他是否遵守使用公費補助款的規定」。
早前,已有多名「千人計劃」學者面臨同類指控。狄維勒斯表示,此案是該辦公室近日第3宗涉及將知識財產和研究非法轉移到中國的案件。
美國司法部主管國家安全的副部長戴默斯(John Demers)表示,鄭頌國是「又一名任教於美國大學又同時是中國千人計劃成員的教授,為了取得數百萬美元美國政府研究補助款,而故意不揭露他與中國大學的關係,也隱瞞他自中國政府取得資金。」他強調,美國政府的研究補助款,是用於促進美國人民健康與福祉,而非被盜取用於達成中國共產黨的研究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