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日 星期四

【Mark of the Beast 獸的標記】高慧然 : 支付寶

Revelation 13 : 16-17
“ And the second beast required all people small and great, rich and poor, free and slave, to receive a mark on their right hand or on their forehead, so that no one could buy or sell unless he had the mark — the name of the beast or the number of its name.” 
聖經啟示錄13 : 16-17
末日之前會出現這種情況:『那頭獸命令所有人,不論上等或下賤,貧或富,自由人或奴僕,統統都必須接受刻上一個印在身上。沒有這個印,任何人都不得作買賣。』
要解讀兩千年前的預言所形容的景象,不能安照字面理解,要靈活和用少少想象力。由政府控制的虛擬數碼貨幣,電子支付系統,由科技和金融大企業推行的手機支付系統和電子錢包等Fintech『金融科技』,其功能非常接近聖經啟示錄所形容的情況 :  "Mark of the Beast 獸的標記"

高慧然  :  支付寶 
https://hk.lifestyle.appledaily.com/lifestyle/columnist/daily/article/20171027/20195452
秀茂坪街巿率先推出支付寶服務,如果幫襯開的顧客以中國新移民為主的話,相信不會遇到太多阻力。微信、支付寶是中國人的社交平台及支付平台,中國人早已經習慣。但是香港人用WhatsAppfacebook進行交流,小面額交易則習慣以八達通代替現金。大家生活在平行時空,我當你無到。
前段時間在香港,逢周末去百佳購物,收銀員見我用匯豐卡,總會提醒我用手機下載某個App,告訴我用手機支付可以收到若干元現金回贈。我當然不予理會。我總覺得,把太多個人資料及銀行資料輸入手機,再交給網絡Apps,是不智的事。中國的Apps就更加不用考慮了,你相信中國人的誠信嗎?
有一部日本電影叫《逃生走佬Family》,作者假設日本突然停電,人們的生活會發生甚麼變化。電子世代,人類太依賴機器,結果一停電就成為世界末日,電子支付全部失效,超巿收銀機無法使用,街頭提款機無法使用,銀行發生擠提。結果,謹小慎微的家庭主婦平時收藏在家中以備不時之需的一筆現金大派用場。都巿人拼命逃離城巿,結果在落後的養豬場,以及小漁村找到新生活,返璞歸真。兜了一大個圈,人們似乎開始明白,高科技雖然方便,但其實並非必需。生活,本來是很簡單的事,是誰讓它變得複雜?
我好像說遠了。我想說,在香港,大額付款用信用卡,小額的可以用八達通,不需要更多的支付方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