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日 星期五

【P2P爆煲】習近平谷大互聯網經濟,種禍根

「…..當局顯然明白這將是一場更難對付的政權危機,那些被騙得傾家蕩產甚至家破人亡的民眾一旦被組織起來,隨時成為中共的掘墓人。」

習近平上台後力撐互聯網經濟,致P2P如雨後春筍

內地P2P平台不斷爆煲,引發社會騷亂此起彼伏,實為中共自種禍根。習近平上台後鼓勵金融創新,力撐互聯網經濟,致P2P如雨後春筍,現在出問題當局惟有卸膊。上億債主正把矛頭指向中共,衝擊政權穩定,尤其在中美貿易戰背景下,金融維穩成為當局頭等大事。

2012年中共十八大後,看到阿里、微信等互聯網業務如火如荼,當局自以為找到經濟新增長點,一度為之擊掌。另一方面當局也期待此新經濟模式,可為已達天文數字的地方債務提供解決方案。在此考量下,當局一度肆意鼓吹互聯網經濟,總理李克強甚至赴深圳為騰訊的微眾銀行剪綵。對於很多企業發起以集資為目的之所謂金融創新活動,當局隻眼開隻眼閉,地方政府甚至參與其中,如雲南泛亞案就是經典例子。

維權潮驚動中南海

內地P2P2007年起步到2012年,其間僅160餘間,習近平上台後的2013年開始P2P平台數量暴增,2018年中全國P2P平台數量激增至一萬餘間,其中納入官方統計就有6,000多間。截至今年6月,全國累計停業及出問題的P2P平台達到4,811間。涉案金額達萬億元,受害者有上億人。但當局把責任推給不法集資者,並怪民眾盲目相信,投資失當。

2015年起當局已意識到P2P問題嚴重性;浙江e租寶、雲南泛亞等案發生後,維權追債者動輒成千上萬,對中共政權構成重大衝擊,防範金融風險已成中南海要務。習近平多次指示要把工作重點放在金融安全上,又成立金融穩定委員會,由習的心腹副總理劉鶴兼主任。
面對P2P平台遍地爆煲帶來的示威怒潮,當局顯然明白這將是一場更難對付的政權危機,那些被騙得傾家蕩產甚至家破人亡的民眾一旦被組織起來,隨時成為中共的掘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