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4日 星期日

國際刑警主席失蹤 中紀委:違法受查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daily/article/20181008/20517290
中紀委沒詳細交代孟宏偉涉及的罪名

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兼中國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64歲)返國後離奇失蹤,事件引起國際輿論關注。現居法國里昂的孟妻昨日現身,公開向國際社會求救後,中紀委隨即在深夜發佈消息稱,孟宏偉涉嫌違法受查,接受國家監委監察調查,但沒有詳細交代孟涉及的罪名。

孟宏偉妻向國際社會求救

孟宏偉自929日離開法國里昂的國際刑警總部返國後,音訊全無,居於法國里昂的孟妻無法與他聯絡,於是在105日在當地報案,事件引起國際輿論關注。美聯社昨晚引述孟妻表示,丈夫失蹤前曾寄給她一張利刀的照片,疑似是暗示自己有危險,國際刑警組織昨正式向中國當局要求給予解釋。孟妻更在當地時間昨日傍晚,於里昂舉行新聞發佈會,正式向國際社會求救,她亦因安全考慮,背對攝影機,沒有面對鏡頭。法國表示已經立案調查,由國際刑警組織所在地里昂警署列案調查。到了昨晚深夜,中紀委終發佈孟被調查的聲明。

孟宏偉一直被視為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派系人馬,周現時已落馬入獄,樹倒猢猻散,孟的仕途已越顯不妙。去年12月,孟先後被摘去了中國國家海洋局副局長及中國海警局局長兩職,揭開被削權的序幕。到今年年初,他接連缺席多個公安部重要會議,兩會後更被免去公安部黨委委員一職。孟在201611月當選國際刑警組織主席,任期到2020年,是首個擔任該職位的中國人。 

妻開記招向國際求救:夫曾傳「利刀」給我

深夜發佈消息,證實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涉嫌違法,正接受國家監委監察調查,但就未有詳細交待孟宏偉所涉及的具體罪名。而孟宏偉的妻子Grace Meng則在法國透過媒體公開向國際社會求救,希望國際社會幹預拯救失蹤的孟宏偉。

Grace 7日在法國里昂舉行記者會,正式向國際社會求救。但她基於安全考慮,只是背對攝影機,也沒有接受以正面拍照。她表示,自上月25日和孟宏偉聯絡後,對方便音訊全無。而Grace當日收到孟傳給她「利刀」符號的短訊,在此前4分鐘,曾接到對方表示「等候我電話」的一個短訊。之後,她錯過了丈夫的來電,再打給他已沒有人接聽。估計,那個「利刀」符號是孟宏偉想暗示自己正有危險。

Grace的中文姓名不詳,住在國際刑警組織總部所在地—法國中部的里昂。在一家酒店舉行新聞發佈會期間,有兩名負責保護她的法國警察陪同。Grace拒讓記者拍攝她的臉,說是擔心她和孩子的安全。

美聯社引述其話說:「從現在開始,我已經從悲傷和恐懼轉向追求真相、正義和歷史責任,為我深愛的丈夫,為我的小孩子,為祖國人民,為所有的妻子的丈夫和孩子的父親不再消失。」….. 

公安部終揭被捕原因:受賄 咎由自取

中國籍的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孟宏偉失蹤,法國媒體提到,中國高階官員不是首度以類似方式「失蹤」,引發外界關注。中紀委於7日深夜發出消息稱,中國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涉嫌違法受查,接受國家監委監察調查,但沒有詳細交代孟宏偉涉及的罪名。

公安部中午再發佈詳訊,指孟宏偉「因收受賄賂、涉嫌違法接受國家監委監察調查情況。公安部黨委一致認為孟宏偉涉嫌違法接受調查,完全是其一意孤行、咎由自取的結果」。

國際刑警早前要求中國政府就現任主席兼內地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的失蹤提供資料。該組織在孟宏偉受查消息傳出後,表示已收到他辭任主席的通知,即時生效。 

法國警方指64歲的孟宏偉上月底乘飛機返回中國後失蹤、下落不明,現正展開調查。有消息指,孟宏偉與周永康關係密切,甚至與「北戴河政變」有關,可能因而成為內地政府打貪的目標,抵達後隨即被帶走問話,現正被當局扣押。
孟宏偉於2016年起擔任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主席,任期到2020年止。當時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等人權團體批評,把這項職務交給一個來自無法確保人權、政治與司法權不分的國家的人物,會帶來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