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0日 星期六

「私募一哥」妻談夫近況 徐翔繫獄情緒差 百億資產未解凍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daily/article/20181008/20517133
2015年徐翔被公安帶走,消息撼動內地金融界

十.一黃金周假期最後一日,先是央行昨早突然宣佈再次降準一個百分點,釋放7,500億元人民幣(下同,8,556億港元),緊接爆出有「中國股神」、「中國私募一哥」之稱徐翔在獄中的近況。每月到青島探監的徐妻應瑩透露,「丈夫自身情緒比較差,身體不是特別好」,目前家人正為被查封的資產奔波,希望當局能解凍並合理歸還屬於家人的合法財產。徐被控操縱證券市場罪判監5年半,罰款和查封資產合計200億元人民幣(下同,約228億港元)。徐身處牢獄,相信肖建華為期不遠矣。
外界聚焦今日首個股市交易日的走勢之際,內地搜狐野馬財經昨日獨家報道了這位陷囹圄的資本市場大佬──徐翔的近況,透過徐妻應瑩了解徐和徐案的最新進展。目前,徐關在青島,應瑩每月都獨自去探監。徐有空就會閱讀一些書籍,「只是他本人因為面臨各方面的壓力和比較多的想法,自身情緒比較差,身體不是特別好」。
「信法院秉公處理」
應瑩說,自2015111日被帶走後,徐翔旗下的澤熙投資管理公司的所有銀行賬戶都被凍結,導致公司無法正常經營,員工的工資及公司所欠房租等應付款無法正常支付。除此以外,徐的父母,以及他們夫妻倆名下所有的銀行賬戶和資產,包括股權和房產等都被查封和凍結,當中有一些屬於合法資產,上述合共約90億元(約103億港元)。她希望當局能盡快甄別和公平對待家人資產。鑑於案件影響了公司的發展,同時也影響中小股東的利益,她「希望也非常相信人民法院會秉公處理,盡快甄別和公平對待尚處查封、凍結狀態的合法資產」,並希望徐翔能早日歸來。
今年41歲的徐翔,是內地金融市場家喻戶曉的人物,為人低調。2015年,中國爆發股災,震驚中南海;同年111日上午,公安突然封鎖寧波杭州灣大橋長達40分鐘,將正在趕回寧波老家為祖母慶生的徐翔圍堵,然後把他拉下車帶走,理由是徐涉嫌以非法手段獲取股市內幕信息,從事內幕交易、操縱股票交易價格等罪。當日,微博圖文並茂瘋傳徐翔被捕的經過,並且上載他被戴上手銬的照片,消息震驚內地金融市場。
2017年農曆新年前夕,即123日,徐翔以操縱證券市場罪在山東青島法院一審被判刑5年半,罰金110億元(約124億港元)。
未過幾天,127日農曆年三十,長居香港四季酒店的「金融大鱷」肖建華(46歲)突然遭北京當局由香港押回內地接受調查。
料肖建華下場相若
查實,徐的澤熙和肖的明天系都是中共紅色家族或高層的白手套,其中徐被指替江澤民、曾慶紅、李長春和劉雲山等家族服務;徐和肖更被指是2015年內地股災的幕後黑手,涉嫌「經濟政變」,前者已判刑,後者相信為期不遠,並預計肖的刑罰與徐相若,而中共紅色家族絲毫無損。 

崇拜康熙毛澤東   16歲借3萬全職炒股


因為證券市場操縱罪正在監獄服刑的徐翔,2015年以140億元人民幣(下同,約160億港元)的財富總值,位列胡潤百富榜第188名。徐出生於浙江寧波的基層社區,父親是退休工人,母親是家庭主婦,16歲起全職炒股,炒股知識只靠自學。他創立的私募基金公司澤熙投資,名稱源自他最欽佩的兩個人:毛澤東()和康熙皇帝。

徐翔早年接受《財新周刊》訪問時透露,他高中畢業後便放棄參加高考,1993年向父母借了3萬元(約3.4萬港元)本錢,開始全職炒股。早年在銀河證券寧波解放南路的營業部炒股。雖然內地股市早期大上大落,但他藉着快速買入、快速賣出投機獲利。1995年,年僅19歲的徐聲譽鵲起,有傳言他成為上海兩個勢力強大的黑幫爭奪的對象。

20032月,《中國證券報》報道銀河證券寧波解放南路營業部的這群游資,將他們稱為「寧波漲停板敢死隊」,徐被稱為「敢死隊總舵主」。這個團隊以操縱不太出名的低價股票著名,利用中國股市不允許股價在單個交易日的漲幅或跌幅超過10%的漲跌停機制,會突然向選中的股票投入巨大買盤或拋空盤。
據稱,徐翔癡迷於工作,除了股市沒有其他愛好或興趣,最崇拜康熙毛澤東,公司因此名為「澤熙」。他每天早上845分就來到澤熙在上海的辦公室,經常留到凌晨2時。他始終保持神秘,多年來流出的照片寥寥可數;而流出的少數照片可見,他衣着隨意,有時就穿運動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