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9日 星期四

劉細良 : 林鄭的平庸之惡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1022/20527567
唔知幾時開始,香港政客以平庸、普通人自居,且以此作保護罩頭盔。早前林鄭出席教育界活動致辭時表示,近年社交媒體資訊膨脹衝擊青年人的價值觀,同時沉迷網遊和網絡欺凌等社會問題亦困擾各國,「例如最近我和劉德華先生就因為一個議題(填海),成為網絡欺凌的目標。」個活動明明係講教育,佢就借題發揮,真係冇得頂。
 
在政治及公共事務辯論中,有一種人最討厭,就係未開始進入討論,就先戴定頭盔:港媽在Baby Kingdom討論政治時代,開場白變成:「我一個女人仔,唔多識,不過……」,這是以退為進的謀略,潛台詞是無論本人觀點如何無知愚昧,也不應批評我,因為我讀得書少,所以應該「免責」。其實,平庸、愚昧是不能免責的,更何況是大權在握之人。
 
欺凌是指弱勢者被強勢者欺負,或被群眾人多蝦人少,獨力難支。香港人會認為林鄭是普通人,而且身處弱勢嗎?她是香港權力最頂層的人物,手握大權,有龐大政治及行政資源,打開電視就是林鄭《施政報告》宣傳片,不斷上電視電台接受訪問推銷人工島,主流媒體九成歸邊變成政府喉舌,幫林鄭宣傳。還有納稅人出錢,專人為她打理的社交媒體,請問一般香港人可以嗎?坐擁巨大行政資源及權力,竟然說自己受網絡欺凌?….. 
 
林鄭及劉華所以被香港人批評,並非乜嘢「網絡欺凌」,而係公眾對萬億填海計劃橫空出世極之憤怒,身為公職人士,理應認真瞭解公眾反對原因,找專業人士、司局長、行會成員出來解釋,擺事實講道理,昔日青年反高鐵社運風起雲湧,二萬人包圍立會,運房局長鄭汝樺不斷出席加開的財委會,任由議員提問,問到冇嘢問為止。點會好似今日上至林鄭,下至湯家驊,全部眼生額頭,傲慢不堪,任何人批評明日大嶼均視之為刁民。
 
不知是否緊跟習主席敢於亮劍作風,這幾年特首及建制派也慣於口出惡言。如此重大項目,真正空喊口號的其實是林鄭,明日大嶼的財務預算、風險評估、工程計劃全部欠奉,然後叫人「三個相信」,乜都唔使問唔使理。林建岳撐場表示出售人工島地可以賺回工程費,但另一邊廂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又話冇地建老人院,所以人工島好緊要,究竟人工島主要建公營房屋、社區設施定係未來服務大灣區的CBD,大家都唔知,用幾多成土地發展私樓及商廈?唔通岳少早早知道,所以斷定必能回本?稍具常識者,點都冇可能支持個只有空殼的明日大嶼。
 
所謂網絡欺凌,其實是轉移視線手法,可惜太低莊。這兩年林鄭慣常用的政治手法是「唔上身」。689 (689票當選的前特首梁振英)又左又蠢,乜都攬上身,以為好有型。777 (777票當選的現特首林鄭月娥) 始終官僚出身,未識得做就先要識得卸膊。DQ候選人「係選舉主任決定」。逐馬凱出境,「入境處不會解釋個別事件」,禁止民族黨係「保安局局長決定」。市民反對明日大嶼?「網絡欺凌箒」!可能在她心中正生怨恨,自忖:「明日大嶼也好、馬凱事件也好、DQ劉小麗也好,我只是個執行任務的人,大家為何欺凌我!」
 
來港近40年的資深政治評論員Tim Hamlett引用漢娜.鄂蘭名作《平庸之惡》評議林鄭,此書討論納粹屠猶兇手艾克曼,外表平庸如上班族會計師,「他從未親手殺過一個人,只是官僚體系下執行任務,結果成了大屠殺兇手。這正在林鄭月娥身上發生!當她還是一介殖民地居民時,還似沒甚麼問題。現在她已不同了,她與不良的人為伍、在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