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不談政治』就是自甘墮落,自掘墳墓

中國文化其實亦不乏強調每個人都有責任關心政治,例如『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己』,『國家興亡匹夫有責』這類的忠告。但長期受到專制皇帝宦官制度的影響,加上『文字獄』的恐怖和過去60多年毛共的迫害之下,中國傳統個人尊嚴的意識非常薄弱。幸好在共產黨勢力還未能完全控制僅存的地區(香港,台灣),自由自尊的意識仍然有點生還的空間。但大家還需要懂得去珍惜這個機會。

我曾經於20127月,關於學民思潮反對『洗腦式國民教育』的一篇文章中,鼓勵大家要認識清楚『政府』的本質。 


香港政府強要推行國民教育

政府越是富裕,就越有能力在什麼事件上都干預。刀沒有兩頭利的。我們要政府多給予我們福利,就是強化和助長政府擴張。福利制度最終必然演變成極權制度。

權力多了,政府就會什麼都要管。權力可使腐化,絕對權力就會絕對腐化。美國第三任總統Thomas Jefferson就這樣說過﹕一個能給你一切的政府也同時能奪去你的所有。
 
再說,理論上,人民有權監督政府,不讓政府濫權,要政府向人民交代。但事實上,在這個人民與政府的角力,人民註定是輸家。原因很簡單,除了資源的不均衡,最重要的就是,政府這隻怪獸是一年365天,天天24小時不停的運作,不停的謀求把自己的勢力擴大。而人民則沒有相等的資源和組織,更沒有那麼多的時間。各人都忙於生計和照顧家庭。

政府就是不厭其煩地,很耐心地,每次失敗都會捲土重來,目的就是要不斷佔據人民的自由空間。相反地,人民很艱難才可以團結起來發動制衡政府的野心。….
 
…. 政府就是細菌一樣,正如沒有抗生素能把細菌殺絕,沒有一國的人民能防止政府的擴張。什麼革命,什麼政治制度,都不能避免獨裁政府,揹著“革命”或“民主”的披肩而出現。單靠人民的力量,我們只能減緩這個過程。 

最後,大家應該吸取美國第三任總統杰斐遜(Thomas Jefferson 1801-1809) 的幾句金石良言:
 
“ A government that can give you everything you want, can also take away everything you have.”
一個能給你一切的政府也同時能奪去你所有
 
“ When government fears the people, there is liberty. When people fear the government, there is tyranny.”
當政府恐懼人民﹐人民就得自由。相反﹐當人民恐懼政府﹐政府就會變得獨裁
 
“ My reading of history convinces me that most bad government results from too much government.”
我從歷史那裡領悟到這個真理﹐就是大多數的不良政權都是來自政府甚麼都要管
 
“ The natural progress of things is for liberty to yield and government to gain ground.”
讓事情自然的發展﹐人民的自由只會被削弱﹐而政府就只會變得越來越霸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