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要『熟悉國情』才有資格當港大校長﹖

潘大浪 -  要懂中文的都是甚麼工?
http://www.metrohk.com.hk/?cmd=detail&id=220983
新港大校長馬斐森教授與校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

港大醫學院盧寵茂教授批評港大新校長馬斐森不諳中港、不懂中文,乃無知無能;另一港大教授陳婉瑩持類似觀點。

真搞笑,你以為要請中港貿易公司經理或電子廠廠長?香港這「國際都會」快要名存實亡、本地大學「國際化」實則「中國化」,上海等中國城市恨不得找來更多優秀外國人才、專家學者,以提升國際化水平時,香港卻有人反其道而行,藉西人「死穴」來拒絕漂白。


學養、視野、管理能力和品格才是優秀大學校長的必須條件,懂中文、識中港只是附加優勢,不會對其表現有致命影響。若懂中文及識中港事務如此重要,為甚麼不在招聘廣告列明?

港鐵總裁韋達誠、馬會行政總裁應嘉柏等人來港前,不都跟馬斐森一樣沒有中港事務背景、不懂中文,但有影響他們的表現嗎?!是時候回歸基本:馬斐森是否具備好校長的基本要求,而非懂中文識中港與否!

盧寵茂否認排外
http://www.metrohk.com.hk/?cmd=detail&id=221037

英籍醫學教授馬斐森被選為香港大學新校長,遭遴選委員會成員盧寵茂炮轟他「無知、無能、無心」,指任命是對港大、香港以至中國的侮辱。盧寵茂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三無」的批評用詞可能重了點,但否認是排外,他相信港大有人能勝任校長,對任命感無奈及難過。
港大校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強調,搜尋委員會內有3名高級教授都通過推薦馬斐森,等於認同馬斐森的學術水平,遴選委員會按既定程序,以少數服從多數選出新校長。
另外,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表示,認識馬斐森十年,形容他和藹可親,平易近人,至於馬斐森不熟悉中國國情及中文的問題,沈祖堯認為他可來港後才學習。


黨非國,中共非中國,抗共才是愛國